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专利减刑不能成为花钱“赎身”

2015年01月20日15:1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利减刑不能成为花钱“赎身”

  因在狱中进行发明创造而获得减刑的现象并不少见,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服刑人员进行发明创造并申请专利这一领域呈乱象,为服刑人员提供发明专利助其减刑的机构渐趋规模化、专业化。

  在司法实践中,如何准确界定哪些专利属于“技术革新”,哪些属于“发明创造或者重大技术革新”,目前并无统一标准,因而各地在减刑适用上宽严不一。据专利法规定,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同属“发明创造”,但三者的科技含量、技术革新水平以及申报审批要求完全不一样。前者要远远高于后两者。如果在减刑专利的认定上,把三者都认定为刑法意义上的“发明创造”,肯定不合适。刑法领域的“发明创造”应有专门界定。

  要遏制减刑专利案件中的乱象,更为重要的一步,就是要查证该专利是否为罪犯在服刑期间单独完成的。对经查实确不属于罪犯在服刑期间单独完成、而是通过花钱购买或在他人专利上冠名所获得的专利,一律不予减刑,对其中涉及的违法犯罪行为,要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严厉打击,严格防止减刑专利成为新型的花钱“赎身”。(许辉 刊今日中国青年报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