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柯玉乾:出租车司机不应是新时代的“骆驼祥子”

2015年01月20日10: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柯玉乾:出租车司机不应是新时代的“骆驼祥子”

  据经济之声报道,这几天,全国各地的出租车罢运事件频发。包括长春、济南、成都、南昌在内多个省会城市全线罢运,堪称有史以来最大规模。

  经过笔者梳理发现,在多地的出租车停运事件中,“的哥”不满“专车”抢生意和以“滴滴打车”为首的打车软件抢了他们的生意是导火索。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就拿专车来说,他们多是没有牌照的私家车。在媒体整天渲染“女子坐黑车失联”的大背景下,有多少人敢去坐没有任何证明的专车还是个问题。另一方面,一般用“滴滴打车”招来的出租车都是有营运牌照的正规车,很少有人用软件去叫“黑车”,所以何来抢生意一说?可见把这两个方面当做停运的借口显然是不成立的。

  事实上,纵览“的哥”诉求,“一元燃油费取消”“专车、黑车抢生意”“起步价过低”等不过是幌子而已,过高的“份子钱”、行业垄断、滞后的管理办法才是病根所在。长期垄断不仅扭曲了市场的供求关系,还导致权力寻租和腐败,使得出租车行业矛盾不断激化。

  当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中,出租车司机都难逃“份子钱”盘剥。他们从购车,买牌照再到营运,几乎每一个环节都要向出租车公司交钱。“份子钱”较高的城市甚至超过4000元以上,也就是说司机每天一睁眼,就欠公司100多块。“骆驼祥子”当年也只管拉车就行了,有人给他工资,吃住不愁。现在与“骆驼祥子”般的司机相比,出租车公司几乎没有任何市场风险,油费、维修、保养等负担都扔给司机,只管坐着收份子钱就行。时间长了,任谁也无法咽下这口气。

  更为严重的是,坐收“份子钱”的出租车公司以及出租牌照的个体户等附着在出租车行业的垄断者,已成为整个行业的“毒瘤”。高额“份子钱”迫使司机长时间、超负荷劳动,收入被大幅剥夺,怨气丛生,导致“绕路”、“拼客”、“拒载”多发,消费者深受其害;由此就造成了“打车难”、“停运”等社会问题。

  到这里结论已经很明显了,要破解出租车难题,关键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明确市场调节哪些、政府管制哪些。

  如果说政府是出于城市道路空间的有限性而管制出租车无疑转移话题。私家车比出租车更多,为何不管制私家车总量? 即便部分城市对私家车实行尾号限行 、摇号购车,为何出租车牌照不仅是控制总量,还要设置新进入者限制,人为制造垄断? 事实上,恰恰是“打车难”导致很大一部分无车群体下定决心购买私家车,形成“越买车越堵、越堵越打不上车、越打不上车越买车”的恶性循环最终走向管制的反面。

  达到政府调控市场、避免“市场失灵”的初衷,未必只有买卖牌照的数量管制这样一条道路,政府完全可以完善市场机制,通过调控标准入行标准、安全服务标准和费率等能更好地达到调控市场的目的。数量管制是最简单、最直接的行政管制手段,但对市场机制的基础作用而言却往往是粗暴的、破坏性的。

  诚然,放开数量管制可能会产生供给过剩,但政府数量管制必然产生供给不足,用“政府失灵”去避免“市场失灵”并不是社会的进步,而是一种“懒政”。如果换一种方式,比如严控准入者的标准,在司机素质方面多做要求。得到许可的司机无需再交“份子钱”但是要接受顾客投诉,有“拒载”,“宰客”现象的给予相应的惩罚。如此,是不是可以达到让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一种制度需不需要改变,不是由制定者说了算,而是由实行效果来说话。如果相关部门默认自身管理能力无需改变,而通过强制性、歧视性的管制措施缓解眼前的压力,恰恰反映了它角色的错位和权力的傲慢。“穷则变,变则通”,破除旧的出租车管理体制势在必行。毕竟,新时代不需要“骆驼祥子”般的司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