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青青:PM2.5挂钩升迁图“嘴快”不如看“疗效”

2015年01月20日08: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青:PM2.5挂钩升迁图“嘴快”不如看“疗效”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指出,从今年起,各设区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的升迁挂钩。根据规定,环境空气质量以各设区市本级细颗粒物(PM2.5)浓度年均值达标情况以及改善情况作为考核指标;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以调整能源结构、防治机动车污染、调整产业布局与结构等为考核指标。(1月18日新华网)

  PM2.5作为时下的热门词汇,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陌生到熟悉,从模糊到清晰,从漠视到关切。PM2.5身价的提升,折射了中国百姓生活品质的变化。针对愈演愈烈的环境问题,浙江省此次新规出台,是对百姓“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不要带血的GDP”的最真切的回应。这一大胆的革新若能真正的落实,让PM2.5和官员升迁“真”挂钩,环境问题困境或当尽早得以破解。

  在空气质量这类事关百姓生命健康的问题上“动真格”,确实令人称赞。在过去的几年间,雾霾问题严重危害了民众的日常生活和健康:2013年1月雾霾四袭北京,逼出了一个响当当的热词“北京咳”;天津、河北等地更是出现过连续多日被重度灰霾笼罩,防毒面具卖得火热;全国被雾霾缠绕过的城市超百个,一些城市还动不动杀个雾霾“回马枪”,分分钟变“雾都”。环境问题不容忽视,将环境治理挂钩政绩是社会发展的必要诉求,是政府积极应对环境问题的积极措施。

  “面子工程”是过往政绩考核中的弊端,而其是否惠民或是否顺应“可持续发展”的诉求却往往被忽视。笔者认为,错误的考核模式,造就了官员扭曲的政绩观。“升迁”是官员政治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需求与抱负,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大官的官员也未必就是好官员。浙江省这一政策的出台“顺应”官员心理,将“升迁”和环境挂钩,确有可能收获“实效”,而政策的落实也离不开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实施过程中的不断完善,避免官员盲目“一挑热”重环境而轻发展,将城市发展带入“困局”。

  习总书记在环境治理问题中多次批示,在其重要讲话中多有涉及,且篇幅不断,其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引起广大民众强烈反响和共鸣。雾霾问题向来不是一时一地可以处理的,还得“慢工出细活”,更需要其他省市联动,由此说来,“与升迁挂钩”的考核机制,不应局限于浙江一域,更应在取得成效过后应全面普及。

  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站在我面前,我却因为灰霾看不清你。PM2.5与官员升迁挂钩,或许真能倒逼官员与公众“同呼吸”,迫使其用务实高效的作为,还大家一片干净的天空。笔者希望这次新规出台不仅是“图一时嘴快”还能收获“真疗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