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秀华体”守望精神家园无关身份标签

杨朝清
2015年01月20日05: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秀华体”守望精神家园无关身份标签

  近日,随着余秀华的诗在网络“病毒般蔓延”,这个湖北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的农妇火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盛誉,她在博客中回应称,自己的身份顺序应是女人,农民,诗人。而她更希望的是,人们能超越“农民诗人”、“脑瘫诗人”这样的身份标签,去关注她的诗歌。

  出身农家、读书不多又身患疾病的余秀华,在物质生活上并不富足,婚姻和家庭生活也跟普通人一样,却一直在坚守精神家园,一直在用诗歌净化和悲悯着自己。在那个现实与虚拟交织的世界里,“秀华体”发泄情绪、表达情感、塑造角色,用诗意的语言书写着人生的爱与痛。

  在眼球效应时代,“秀华体”的走红,既和诗歌式微的时代环境密不可分,也和余秀华悲苦的人生境遇息息相关。“秀华体”的稀缺与清新,再加上“农民诗人”、“脑瘫诗人”的符号营销,余秀华成为镁光灯下的宠儿。可是,当公众的注意力远去,“秀华体”又该何去何从?

  面对诗歌带来的喧哗和骚动,余秀华终究用诗歌来回应,“假如你是沉默的,海水也会停止喧哗”。在她看来,网络对自己的关注就像一阵风,刮过去就走了,不用多久,就会回归到以前的生活状态;被太多的人关注并不一定是好事,写诗是一个很个人的事情。她不希望将诗歌推到后面,而将身体残疾推到前面;本末倒置的做法,显然不利于诗歌的发展。

  抛开身份标签,“秀华体”在带给我们感动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反思——即使在社会转型时期,老百姓对于诗歌并不缺乏热情;只不过,许多时候他们找不到真正能打动人心的作品。诗人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只有自己相信才能说服别人;守望精神家园的真诚诗歌,肯定会赢得人们的尊重和喜爱。 (杨朝清)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