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官员禁足 高尔夫狂潮自然回落

胡应斌
2015年01月20日05: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官员禁足 高尔夫狂潮自然回落

  高尔夫球场的禁令不能说不严,从2004年到现在,国家先后下发相关禁令11道;而严令之下,效果却不能说好。直到2014年,各地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球场生意才迎来“最难的时候”。(1月19日《中国青年报》)

  有需求就会有供给,只要球场不愁客源,当然会生意兴隆。同样,在权力的荫庇下,即便一些球场明显是“违规建设”,却也安然无恙。

  比如,明明建的是高尔夫球场,却以“体育公园”等形形色色的名目立项,以逃避检查。说白了,高尔夫球场之所以屡禁不止,根源就在于权力监管的选择性失明。轻则失察,疏于管理;重责合谋,利益共享。因此,管住官员的脚,使其不能、不敢、不愿再去高尔夫球场秀球技,则球场的生意自然一落千丈,相应的也就一定能够遏止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狂潮。

  去年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强力落实,各地纷纷出台禁止官员涉足高尔夫球场的规定,一些地方禁令之严厉,前所未有;而落实之扎实,也前所未有。这才真正为高尔夫热降了温。比如,2014年年底,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印发通知,对现职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打高尔夫球作出了“九不准”的规定。结合时下反腐倡廉的大背景,通知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说到底,很多事情并不是不好管、管不住,而是有没有用力去管。只有管住了权力,并令行禁止,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以往那些大张挞伐的禁令,为何会沦为虚文?无非是一些官员在观风色、察颜色而已,一旦动了真格,效果就立马呈现。高尔夫球场的问题是这样,其他问题也大抵如此。

  (胡应斌)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