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江晚报:免费的大餐,听上去很美

高路
2015年01月20日05:1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免费的大餐,听上去很美

  免费这个词,最近又热了起来,先是有人说,以后手机要免费,接着京东的刘强东大胆宣布冰箱也可能免费,最让人动心不已的是中石化领导的一句话:今后加油也可能免费。

  眼看一个坐享其成的社会就要来了,对于大佬们反哺社会、大庇天下寒士的雄心壮志,我们却多少有点忐忑。免费的神话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饭局中只请客不买单的那一类人,不付钱的坐上位,付钱的人点头哈腰坐在角落里。我等没这么大的人格魅力,但免费的事也不是没享受过。比如看电视,已经接近免费了,那么多频道,你要付的也不过是每月20来元的包月费。现在的网游也基本上是免费的,打的也有过短暂的接近免费的时间,我最近享受的免费服务是洗车,有的只要一元,有的只要五毛,比买根葱都便宜。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想拿总是要付出点代价的,比如,想从陈光标那拿钱,就得排着队等着,而“我请客你买单”的人,饭钱只是另一种利益输送的方式。不过这些大佬们可能不会搞得这么无聊。京东说是卖服务,你冰箱里没有饮料了,冰箱会在屏幕上推送京东的购买信息,一键购买。中石化也说是卖服务。通俗地说就是羊毛出在猪身上,这边贴掉的钱在那边补回来。

  免费午餐是人人渴望的,可当这个免费午餐大过你的肚子时,你就得思量一下能不能吞下。这是不是画饼充饥、望梅止渴?也不尽然,电视也是免费的,什么时候听说过中央电视台问你要钱的。网游不但不要钱,你练出个极品账号还能卖钱。可为什么人家都活得挺好,那是因为人家有赢利模式,前者卖广告后者卖装备。一台免费的冰箱当然有自己的存在价值,问题是我们为什么需要一台冰箱来告诉我们吃什么喝什么?整出各种功能又怎么了,你确信在购物这件事上一台完美的冰箱能干得过一台完美的电脑?这个社会是有分工的,你卖油我卖米他卖酱油,一个什么都卖的人肯定干不过一个只卖一样东西的人。冰箱应该还能长出更新更潮的技能,不过你也不能指望冰箱干自己干不了的事。人工智能不是万能的,哪怕它真的取代了交易过程它也取代不了人的选择,取代了人的选择也取代不了人的行为,把东西放进冰箱总不能也是冰箱来解决吧。把东西从货架上拿下放进购物车最后倒腾进冰箱的乐趣,总不能也让冰箱来解决吧。

  冰箱免费、手机免费、电脑免费,必然有东西要加倍收费,就像点卡不收钱可装备卖得更贵了,电视不收钱广告多得让你受不了一样。免费网游是个封闭的体系,除了问运营商买别无选择,社会经济是个开放的体系,服务行业也是充满竞争的。你前端免费了还得直面后端免不免费的问题,除非你能垄断。想免费,我们当然没有不笑纳的道理,不过如果我们一边用着免费冰箱,一边用着免费电脑享受着物联世界周到的服务时,你也别动怒。冰箱能免费,别的自然都能免费,可总有一样东西得收费吧,最后那个实现价值链变现功能的商品或服务会不会压力太大了,这么一整条利益链压在身上,那它得收多高的费才够分钱啊,那它还有竞争力吗?别搞了半天却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京东当了这么多年的亏损专业户难道还不明白其中的道理?赔本的事是抢占市场的一剂良方,但必定是经营百年老店的一帖苦药。我可以接受免费电视里的广告,免费网游中的装备加工材料费,甚至是免费手机里的各种应用,但让我一天到晚围着冰箱转,腿肚子不给力啊。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