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女儿自杀逼母亲堕胎”不只是任性

2015年01月19日09:02 |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女儿自杀逼母亲堕胎”不只是任性

  作者:郭元鹏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肖女士家住武汉徐州新村,是一名家庭主妇。“她是我们家的小公主,被宠坏了,从小就非常任性,说一不二。”肖女士说。(1月18日武汉晚报)

  在这条新闻的跟帖中,笔者发现谴责的火力相当的猛。归纳起来无外乎这么几个词:真任性、熊孩子、不懂事。可是,我们仔细想想,小公主逼母堕胎真的仅仅是孩子太任性?除了孩子真任性、不懂事之外还有什么?其实,这背后暴露出了一系列的问题。

  小公主是如何锻造而成?一个13岁的孩子,还处于不懂事的年龄,等到她长大的时候或许会为自己的行为而后悔,而觉得对不起自己的父母。但是,在眼下,她最高兴的就是自己战胜了父母。而如此任性的孩子是如何炼成的?为何我们的孩子都成了熊孩子,都成了小皇子、小公主?说白了还是和我们父母的传统认识有关系。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我们用自己的溺爱生产出了一个个温室里的花朵和任性的熊孩子。去年的时候,一家保险公司就看到了商机,专门打造了一个“熊孩子险”。这足以证明我们的溺爱已经到了一定的地步。家庭教育,父母是不是也该向国际看齐?

  孩子为何知道自杀手段?这位13岁的女孩,在威逼母亲堕胎的时候,可谓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逃学、出走、割腕自杀。那么,我们要找到背后的原因,谁是孩子的师父,谁向孩子传授了这些“武艺”?在笔者看来,是眼下错乱的文化造成的。看看电视剧,有多少没有喝药、上吊、割腕的镜头?就连动画片里,也有王子为公主自杀的镜头。而这些东西应该是孩子该知道的吗?这说明影视分级制度需要尽快落实,这说明动画片不能只是赚取孩子的目光,更应该在内容上严格审查。

  生命伦理知识为何欠缺?该让孩子知道的,孩子都不知道。不该让孩子知道的,孩子都知道了。这是可悲的。由于谈性色变,孩子们甚至不知道保护自己。这说明我们的校园教育也应该改革了,我们除了要让孩子知道1+1=2,让孩子知道李白、杜甫,让孩子会说英语,我们更应该让孩子知道什么是性,什么是生命,什么是亲情,更要知道生命是高尚的。如果不是课堂缺乏了这样的知识,让孩子对生命的孕育过程有个正确的认知,这位13岁的女孩还会逼迫自己的母亲堕胎吗?

  别把一切的罪过都一股脑的推到孩子的身上。就这起事件而言,我们看到的是溺爱的错,是文化的错,是教育的错,更是家庭教育手段的落后。面对任性的孩子,父母的引导能力哪去了呢?我们除了会给孩子买好吃的,买好穿的,是不是也应该成为孩子的朋友,有能力化解孩子错误的观念?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