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杜建锋:任性公主逼打胎该有多少家庭教育缺失

2015年01月19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杜建锋:任性公主逼打胎该有多少家庭教育缺失

  44岁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后,终于如愿怀上二胎,但是13岁的女儿雯雯(化名)百般不愿意,相继以“逃学”、“离家出走”、“跳楼”相威胁。在女儿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了妊娠。(1月18日《武汉晚报》)

  一个匪夷所思的原因,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曾经幸福的期待,肖女士和丈夫一年的努力就在13岁女儿的逼迫下化为泡影。可能,终止妊娠带来的危害,一个13岁的孩子不懂;可能,父母对二胎的渴望,一个13岁的孩子不懂;可能,在孩子眼中,弟弟或妹妹带来的不是同胞亲情,而是实实在在的威胁……你可以用尽各种猜测,却无法猜度这个13岁女孩的心思。

  据报道,肖女士与丈夫备孕一年,终于成功怀孕。然而,面对家里将新增一个成员的事实,雯雯非常生气,从小被宠坏的她非常任性,声称要“跳楼”,脾气越来越大,经常扔东西,父母谈心也无法改变孩子心思,迫不得已,夫妇二人做出了终止妊娠的决定。或许在常人眼里,这个女孩所作所为是多么的不通事理,这个女孩的反应是多么的可笑与荒唐。

  其实,透过这个13岁据说已经读了某重点初中初三的孩子的任性与激烈的背后,我们最大的感受, 不是孩子有多么野蛮与无理,而是家庭教育的失败与无奈。家里的小公主,被宠坏,从小就任性,这是谁“娇惯的”?脾气火爆,动辄以自残相威胁,家庭进行的心理教育去哪儿了?以自我为中心,认识不到兄弟姐妹同胞亲情之可贵,本该由家庭进行的亲情教育又去哪儿了?

  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人一生中起步最早、影响最深的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家庭的文化环境、语言环境、生活习惯,乃至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在耳濡目染的作用下不知不觉渗透到孩子的思想意识中去。错误的教育思想、教育方式往往会种下意想不到的结果,过分溺爱,迁就、纵容、包庇,无条件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带来的往往是自私自利、唯人独尊、骄横任性的性格。

  爱其子而不教,犹为不爱也;教而不以善,犹为不教也。这是黄宗羲说过的话,几百年之后,仍然掷地有声。当一个13岁的孩子,任性的能够决定父母能否生二胎的问题时,当一个上了初三孩子还不能够体会到兄弟姐妹亲情可贵时,当父母与孩子谈心沟通无效后被迫堕胎时,要反思的不该只是孩子的父母,还有这个家庭,还应当有更为广阔的社会内容。

  请不要指责小公主的任性,请扪心自问—— 我们做父母的该给孩子以什么样家庭教育,我们该用什么心态面对这样的孩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