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随感:安心与风骨

育 邦
2015年01月19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去年八月,有幸去一处万亩荷花荡一游。“莲叶何田田”“映日荷花别样红”,场景宏阔壮观自不必说。

  古人爱莲,有《爱莲说》,爱其出污泥而不染,爱其高洁之志。莲不光是高洁君子的镜像,其丰富的美学价值和食用价值也征服了广大爱莲者的心。我也是亦步亦趋。但是就我个人微不足道的趣味而言,我独爱莲蓬。

  当荷花在盈盈碧色的荷叶中绚丽绽放的时候,荷花的花心就是未来的莲蓬,体态娇小嫩黄,藏匿在繁华与光芒的深处。作为伟大的雕刻大师,时间慢慢地褪去世界的浮华,美丽娇艳的荷花花瓣渐渐枯萎脱落,而这时莲蓬却日益健壮起来,一只只清澈明亮的莲蓬就自然大方地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我爱莲蓬,一半缘由是莲心之故。莲蓬里包着数粒莲子,《古乐府·子夜夏歌》里就有“乘月采芙蓉,夜夜得莲子”,“莲子”也是“连子”的谐音,传统赋予它的寓意便是“多子多孙,子孙满堂”。莲子的深处,即是莲心。剥开莲蓬,需要三道工序才能看到青青如也的莲子心。首先是剥开莲子居住的房屋,这是大自然这位艺术家设计的独一无二的建筑,它是莲子居住的家园;然后剥开莲子身着的青色外衣,晶莹剔透的莲子就呈现在了人们面前;最后是剥开莲子,需小心为妙,以免伤害莲心,此时中间站立着的正是碧绿的莲心,像一株势欲生长的小苗,娇小精致,又孕育着无限生机与活力。

  莲心,是为“有心”。在这物质日益繁盛的时代里,“有心”之人已然越来越少,无心者越来越多,似成常态。但是至少还有莲心提醒我们,在繁华纷杂的世界中,做一个“有心”之人吧!有心方可安心。东坡先生有句诗“吾心安处即吾乡”,有心了,对待世间的风云变幻、疾风骤雨便可“心安”,“吾乡”即在眼前,不必再作它求。

  我爱莲蓬,另一半的缘由是它的风骨,是它枯寂、自由、“遗世而独立”的姿态。

  在我看来,枯寂的莲蓬更有情致。经由时光的洗练,掸落了尘世间的一切浮华,它不再风姿绰约,却独具一种凝练简洁的力量。把它往瓶子里一插,其风骨卓立矣。

  我常观八大山人的画,对他的荷花莲蓬情有独钟。笔墨精简,黑白两色,形式的简练给人留下了无穷的想象空间。他的莲蓬则更为抽象,细节均被删略去,现实中圆鼓厚重的花托往往被平面化,甚至简化为三角形状,滚圆状莲子变成两三条极短的弧线,在浓墨黑色花托衬托下,真谓明如珠、润似玉。

  八大山人画莲蓬,自然而然展示的是他自己的风骨。枯寂而独立的莲蓬正是他的艺术写照和人生写照。时光与世事洗去了艺术语言中的杂质,更为重要的是,还洗涤了心中的杂念和世事的喧嚣,留下的是清风朗月。我曾经去过南昌青云圃八大山人纪念馆,写过几句关于他的诗歌,在诗中这样写道:“就在下雪的那一夜/他身着道袍/在青云圃的冷寂后庭中/在冰天雪地的黑夜里/像一棵孤竹/缓缓移动,独自徘徊/出现一些足迹/随后又被大雪轻轻抹去/天地间/除了苍茫/其他,什么也没有。”这里的“孤竹”和“枯蓬”不是异曲同工吗?

  我爱莲蓬,无关风月,却关安心与风骨,如是而已。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9日 2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