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赢球赢的是自信

钟  文
2015年01月19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亚洲杯小组赛赢球之于国足,最大的意义在于提升自信。当下的国足,最重要的是挺直腰杆做自己,抓紧时间做一点血性男儿该做的事

     

  对于新一届国足来说,无端被调侃与意外受尊重,只隔着两场球的距离。

  遇到多年不胜的对手可以赢,遭遇先失一球的被动局面依然可以逆转获胜,亚洲杯上两场比赛确立了国足率先出线的形势,也改变了多年来遭人戏弄被人看轻的窘境。

  只需透过两场球,人们便可发现:在球场上丢掉的自信和尊严完全可以在球场上重新找回来。至于一到关键时刻就掉链子、一遇打平即可出线就自乱阵脚、一踢逆风球就全线崩溃的魔咒,不但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打破,而且还可以将这些魔咒移植到对手身上让他们去默默承受。

  一个让人认不出的国足、一个让人也能大呼过瘾的国足是怎么完成化腐朽为神奇的转变的呢?人们想到了名气不大、做事认真的主教练佩兰,就连那个意外走红的“翻译哥”也被人发现了身上蓄积的正能量,甚至有人还想到了当初选中佩兰的关键人物的慧眼……其实,仅仅沿着这样的脉络寻找答案多半会费力不讨好。赢了两场球而且球赢得很漂亮,高兴一下实属正常,但一定要评功摆好既为时尚早、也容易重蹈骄兵必败的覆辙。

  亚洲杯小组赛赢球之于国足,最大的意义在于提升自信。不是以往怎么踢都赢不了球,不是球踢成什么样都会挨骂。事实证明,只要找对路数球是可以踢好的,踢好了球是可以赢得尊重的。但是不要忘了,国足的使命就在于在赛场上踢好球,以及在训练时用心琢磨如何踢好球,至于场外大肆宣扬、高调作秀实为球队大忌。球员教练尚且如此,诸多管理人员夸夸其谈就更加令人生厌。以往数年,多少夸夸其谈者不是成了罪人、就是成了过客,而成绩很差、作风高调也正是国足多年来遭人诟病的一大诱因。

  也不过是在亚洲杯小组赛上踢了几场好球,国足的路远比乐观的想象要长得多。赢球不是炫耀的理由,却是找回自信的资本。当下的国足,最重要的是挺直腰杆做自己,抓紧时间做一点血性男儿该做的事。作为重新找回看球乐趣的球迷,最大的支持就是必要的包容与持久的关注。舍此,捧杀与棒杀都可以休矣。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9日 23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