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让孩子成长在美好环境中

重庆万州  乔子轩
2015年01月19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报道,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城郊乡的大刘营村,因当地污染严重,怀孕的村民只能离村待产。媒体曝光之后,当地已经责令涉事企业停产整治,并且问责环保部门领导。

  如果不是环境污染到无法容忍的地步,身怀六甲的人不会愿意折腾到外村。村民以这种方式远离环境污染,映射出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要求底线,更映射出恶意排污的现实和环保执法的缺位。

  很多污染难以防治,不是因为污染企业所在地方隐蔽、违法排放悄悄进行而难以被发现。若有心治污,接受群众举报,倾听百姓心声,加强督促检查,都能及时加以整治。问题的关键在于,污染企业往往关系GDP,关系地方财政,甚至关系一些部门和个人的私利。这就导致一些地方和环保执法部门“间歇性失明”:面对污染排放装聋作哑、视若无睹,一旦有媒体曝光,便迅速加以整治;一旦风声过去,便又迅速复燃。

  现在,到了彻底思考先污染后发展、边污染边发展的模式的时候了。我们不能吃子孙饭、砸子孙碗,不能把我们的家园污染了,让子孙无所栖居。让我们的后代成长在美好的环境中,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的责任。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9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