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娅:信义夫妻用生命温热“诚信”

2015年01月18日15: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娅:信义夫妻用生命温热“诚信”

  妻子的遗体还躺在医院太平间,医院3。9万元抢救费还没着落,在领到10。6万元工程款后,邓双生还是按照妻子生前嘱咐,一个个通知工友兑现了大家的工资。日前,湖北“信义夫妻”人亡不赖账的故事,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给人们带来一阵阵温暖。

  每年的这个时候,大家都处在年底的忙碌和新年的期待中,但是也总存在那么一部分人,睡在工棚里,睡在马路上,啃着馒头,喝着凉水,没有工作,也没有回家的勇气,他们就是农民工,一群永远在讨薪路上的“弱者”。欠薪、讨薪似乎是年底永恒不变的话题。对于欠薪方,大众“深恶痛绝”,因为他们“迟到”的义务,挡住了农民工们回家的脚步,阻碍了他们尽孝、育子之举,这些事关乡愁和亲情的话题深深触动着民众敏感的神经,民众期待讨薪事件不在有。

  信义夫妻,生死践诺,民众看到了身边的诚信雇者,也被信义夫妻“把悲伤留给自己,把工钱发给工友”行为深深感动。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面对“诚信”两字,何运香,这个最普通的女人,用行动温暖地诠释着。正是这样的何运香,狠狠地给了失信者一记耳光。

  何运香是所有工友们期待的工头形象,何运香的行为是所有雇佣方的标杆。然而,何运香夫妻的举动感动了无数人,却也证明了“诚信”在用工方的缺失。农民工是城市建设的“工匠”,是城市大家庭的一员,他们的生活、工作必须被关心,早日脱离“年年欠,年年讨”的窘境。解决这一问题,“诚信”必须发挥重要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承担“诚信”内化责任。不论是中国梦的实现,还是“五个湖北”建设,亦或是武汉的“文明创建”,不论是企业经营管理,还是人与人的相处,“诚信”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诚信可以建立起企业与农民工间的信任,可以提高农民工的工作干劲,可以提升企业的形象。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在典型树立,广泛宣传,从小处践行中不断内化为每个人的价值观,进而引导“诚信”行为出现,并长期存在。

  信用体系要承担“失信”惩戒责任。上月底,省政府发布了《湖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覆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诚信企业和个人,将可享受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和相关政策倾斜。失信者将受到来自行政、社会、行业和司法四个方面的约束和惩戒。日趋完善的信用体系,将越来越多的发挥监督责任,框定拖欠工资的行为,严惩不贷。

  “信义夫妻”感动了无数人,“诚信”也在这一次次的感动中,内化外行。当内心的“诚信”价值观和外在的“失信”惩戒关有机结合时,失信者的行为将会处处受限,“寸步难行”的失信者会倒逼出一个个“诚信”的企业和个人,唯有“诚信”为先,农民工的汗水才能如愿换回薪水,企业的守信才能换回口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