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关邑:刚性要求也需要柔性执行

2015年01月18日15: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关邑:刚性要求也需要柔性执行

  今年37岁的杨秀莲是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的一名环卫工人,在北二环元山子路口的平房租住,她不仅要照顾年迈的公婆,还要供女儿上学,丈夫又因生病没有劳动能力,因此,全家重担都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然而,杨秀莲每月的工资只有1300多元,生活过得非常拮据。针对杨秀莲面临的困境,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环境卫生管理局政工科的科长李建国告诉记者:“杨秀莲提交的申请材料不全面,也没有提供当地的贫困证明。2014年的贫困补助工作已经结束。”(1月16日《北方新报》)

  众所周知,申请贫困补助需要一系列的程序,同时更是需要一系列的申请材料。之所以如此严格程序要求,目的是为了防止那些“假贫困”“装贫困”的人找到骗取贫困补助的漏洞,应该说为了确保贫困补助都能够到最需要人的手中,这些程序和材料是必要的。

  但是面对杨秀莲的贫困现状,当地民政部门的一句“申请材料不全”可谓是彻底断掉了杨秀莲的希望。从程序上说,申请材料不全,同时2014年贫困不足工作已经结束,这种情况确实是合理的,也是符合相关要求,所以民政部门只能摆出一符爱莫能助的“模样”。但,仔细一想,这真正只是是爱莫能助吗?

  近年来,国家相继推出了不少扶贫的政策,但是这些政策的惠民效果却一直没有那么理想,一些政策由于执行过程中把关不严,沦为了部分非贫困人的利益,一些政策由于群众知晓度不高,从而成为了“摆设”。要想真正让扶贫的政策惠于民,除了在政策上严格把关外,那么更需要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真正让那些贫困的群众知道怎么申请,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的补助。

  杨秀莲在申请贫困补助的时候,之所以存在申请材料不齐全,申请时间超过时间结点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源于当地政府没有做好政策的宣传。试问如果当地政府能够详细的给他讲解清楚办理的程序和要求,他还会面临申请贫困补助时材料不齐全的尴尬吗?还会被民政部门拒之门外吗?

  地方政府作为政策执行者,需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这本是无可厚非,但是在面对特殊情况还是需要柔性执行政策。同时作为政策的执行者,在执行过程中,更需要思考,如何更好的让国家的好政策惠及于民,自身在政策执行中是否存在漏洞和问题,而不是以“材料不齐”等简单的理由将群众“拒之门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