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评论员文章:生死践诺,撑起“信义”一片天

2015年01月17日15: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员文章:生死践诺,撑起“信义”一片天

  把悲伤留给自己,把温暖洒向社会。连日来,“信义夫妻”的义举令人动容。

  “给工友的钱别少算了”、“再穷,再难,也要把工友们的工资结清”,何运香的诚实守信为她赢得生前身后名。从不拖欠工资,“人走了,规矩不能变”,信义无价,精神薪火传,丈夫邓双生的生死践诺撑起“信义”一片天。

  何运香已魂归故里,但她似乎从未离去。除了诚信,在工友们的回忆中,何运香的美德还有很多,豪爽、友善、贴心、身先士卒……正是靠着这样的精气神,何运香才成为“豪爽”的女工头、“泼辣”的何队长、“铁打”的何嫂子、“贴心”的何大姐。

  其实,“信义夫妻”只是普通人,是在生活中有情有义的人,在工作中敬业友善的人,对待工友诚信不欺的人,为城市发展无私奉献的人。这样的普通人,可亲可敬可信,他们对道义良知的坚守,更值得全社会珍惜和学习。正如工友熊开顺所说,何队长就像我们的领头鸟,她走了,是所有人的损失。

  是的,领头鸟走了,但是,人心还在,重信然诺的精神永不灭。

  待人以诚,执事以信,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信义夫妻”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敬业、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在“中国好工头”何运香的诚信义举中演绎的具体、感人,也给了人们更多的信心和勇气。

  因为,“信义夫妻”留给工友的、留给这个社会的,不仅仅是十万元的工钱,更是一份珍贵的超越生死的承诺。致敬“信义夫妻”,致敬他们在点滴细节中对诚信的执着,才能正确认识人性的美好和社会的不完美。也只有理性面对社会的美好丑恶,才不会轻易地愤世嫉俗,以偏概全。这,正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坚守道义良知的根本意义。

  为“信义夫妻”点赞,再多的溢美之词也不过分。不言自明,个体对公道的坚守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平凡人的自我约束,正是诚信社会的基本底线,也是重塑诚信时代精神的开始。

  诚信无价,“信义夫妻”用行动践行着“信义”二字的真谛,这种道德美丽引人喟叹,这种正能量让人肃然起敬。超越感动之外,而令人自觉心向往,行思齐。

  感谢“信义夫妻”,在这个暖冬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温馨和感动;感谢“信义夫妻”,不只触动整个社会,也触动每一个当代人的灵魂;感谢“信义夫妻”,让我们明白:诚信从未稀缺,只会在传承中愈显珍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