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任评声:根除“家族史腐败”哪来“特效药”?

2015年01月17日15:3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任评声:根除“家族史腐败”哪来“特效药”?

  除了共生共荣的商界朋友圈,在季建业的腐败之路上,不难发现其家人包括妻女、兄弟等人的身影。记者通过梳理起诉书脉络发现,通过利益链条的间接输送,家人成为附着在季建业腐败生涯中的重要一环。(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中国有句老话叫“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个家族但凡有一个人当官,家族里的人走路时“腰杆”似乎都能挺得直一些。而从近年来曝光的大大小小“落马贪官”来看,“家族式腐败”现象似乎正在死灰复燃。从贪腐亲兄弟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和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两兄弟,到寻租父子兵的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父子,再到“冰冷手铐我有一半,也有我妻子一半”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和其妻。亲情、友情、爱情一旦被权力、金钱侵蚀后逐渐异化成赤裸裸的“利益输送、利益交换关系”。

  我们必须对“家族式腐败”引起重视,一则这类“组团贪腐”隐蔽性极高,造成的损失和社会危害性远比“单打独斗”大上几个等量级;二则严重损害政府形象,污染干部队伍纯洁度,侵蚀党的执政之基。单要医治好这个“疑难杂症”却没有什么药到病除的“特效药”,唯有从制度、教育、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入手,做一个系统的、完整的“疗程”,才能让肌体恢复正常。

  首先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一旦领导干部产生“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不为民生计、不为工作计、不为发展计,只为配偶计、只为子女计、只为兄弟姊妹亲戚好友计、只为自己计。将手中的权力当做为自家人发家致富的“法宝”,那么最后的结果必然是“一人被抓,全家被端”或者“一旦落马,立马切割”的下场。

  其次对领导干部及其近亲的监督管理也必须落到实处。监督管理领导干部家人子女的制度并不是没有,例如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不能经商或在一定范围内不能经商等防止利益冲突的制度早已实施多年。但从实施情况来看,在某些地方这些制度落实情况相当不佳。一方面是官员的有意隐瞒、捏造和伪造相关信息,另一方面是组织部门对上报信息审查不力。一个制度如果在执行层面出了问题,那再周全的考虑和再严格的规定也不过是“文字”而已。

  最关键的是要让权力套上名为制度的笼子,让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们不能随心所欲的权力寻租、利益交换。尤其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审查管理,尤其在涉及大笔金额支出的项目上更要严防死守,避免“有心人”钻空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