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年终奖发葱,太不合员工“口味”

2015年01月17日11:3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年终奖发葱,太不合员工“口味”

  网友“飞飞燕”在南京一个本地论坛上提问说,单位发了两捆大葱,要怎样保存呢?原来,飞飞燕在河西一家大型企业上班,她告诉记者,公司发了两捆大葱,听说是因为领导是山东人,觉得自己家乡章丘的大葱口味好,就想让大家都尝尝。但是大葱发下来,不少员工却是不领情,因为公司很多南方人,并没有吃大葱的习惯。他拿回家被老婆骂了一顿,说是家里一股子大葱味。(1月16日《扬子晚报》)

  这家大型企业竟然给员工发葱,真是奇葩得很。也许在该企业老板看来,他是山东人,觉得自己家乡章丘的大葱口味好,就想让员工都尝尝。向员工推介家乡的土特产,这没有错,问题是员工是否“好这一口”呢?

  企业老板给员工发葱,一方面表明老板对员工还不真正了解。要知道,南方人和北方人,在饮食口味上存在很大的差异,山东人至爱的大葱,南京人未必喜欢,老板若连这个都搞不清,说明其还不真正了解员工。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老板对员工不太尊重。在这位老板看来,企业有东西发就不错了,员工不可挑三拣四。这反映出老板以自我为中心,对员工缺少起码的尊重和关爱。

  近些年来,总有一些奇葩的企业年终奖让员工很闹心。其实,年终奖已经成为企业安抚人心、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故而企业应该从长远利益考虑,把年终奖看成是一种长远的投资,而不应该把年终奖看成是一种负担。有专家指出,作为自愿行为和激励手段,年终奖应该是一种投资。这种投资是给员工创造一种良好的环境,不仅是对员工价值的认可,同时这种激励行为也使员工的自信心增强,进而增强公司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一项针对全国近6000名职场人士的调查表明,近四成的职场人对年终奖的期待热情依然不减。员工渴望和看重年终奖的心情可想而知,作为企业,不可随而便之的发点儿东西打发一下,否则会伤了员工的心,也会妨碍企业和谐,难以让企业做大做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