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辰皓:校园“前腐后继”只因制度“缺位”

2015年01月17日08: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辰皓:校园“前腐后继”只因制度“缺位”

  近期,海口市纪委监察局严肃查处了市、区两级教育系统的系列腐败案件。校园工程成腐败主渠道,部分领导干部在校园工程建设、设备采购、学生入学等多项工作中前“腐”后继。海口市纪检监察机关对上述案件动真格、严办案,5人先后被给予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相关违法犯罪线索和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海南日报》1月15日)

  从辽宁本溪第十二中学校长张晓霞受贿一千万到浙江永康中小学窝案涉及教育局长及12名中小学校长。学校从“清水衙门”逐渐成为了腐败的重灾区。孟子曰:“庠者养也,校者教也,序者射也.”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学校一出现,便以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为己任。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在人们的心中一直都是圣洁之地,是人类起飞的摇篮,是人类未来的希望,然而近几年一起起发生在学校的腐败案件如同笼罩在这片“圣坛”上的阴影,令我们心存忧虑。

  学校贪腐比政府更令人隐忧,相比政府,学校更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贪腐行为的发生,对莘莘学子的个人价值观的树立和影响,对教育部门的形象更是“毁灭性”打击。政府和相关部门更应该警醒和反思。

  学校腐败,为何呈“前腐后继”的趋势。究其原因,一方面,学校作为曾经的“清水衙门”,除了日常的开支,权利寻租项目较少。但是,十八大以后,党和政府更加注重和改善民生,对教育的政策扶持和投入日趋加大。各种项目轮番“上马”,给本来缺乏监督的校长“一把手”提供了巨大的权利寻租空间。另一方面社会奢靡之风和腐败形势日趋恶化,攀比心理和侥幸心理自然助长了本来监督“死角”的腐败“毒瘤”。

  不得不说,想曾纪宁、王继源这样的“老教育”人。多少年来,以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为己任。培养了一批批社会人才,而今他们却因为腐败身陷囹圄。不能说饱读诗书的他们没有觉悟,只因物欲横流的诱惑使他们失去了信念和原则,才把师德、道德都抛在脑后。

  一言以蔽之,整治“四风”,祛除“顽疾”,不仅思想上要筑牢防线,更重要的是“扎紧”制度的笼子,才能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