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让污染企业把农村也污染了

2015年01月16日00:19 |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污染企业把农村也污染了

  当城市搬迁污染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时,农村已经成了污染企业的“垃圾场”。1月8日,记者在河北保定清苑金南纸业有限公司采访时,厂长李艳军称,他们厂的污水处理厂以及在线监测设施,就是为了给环保局看的。清苑环保局工作人员却说,废水处理达标排入青龙河,在环保局就能看到金南纸业的污水排放达标情况。(1月15日《法制日报》)

  污水处理厂和在线监测设施是为了给环保局看的,这种耸人听闻的说辞,道出了农村地区治污乏力的现实。金南纸业可以说是农村污染企业的缩影——像造纸、化工等污染企业,一般都会把工厂建到田间地头,这样可以将污水排放到小河沟里。深受其害的农民惹不起权大势大的企业,再加上乡里乡亲的,即便饱受污染之害,比如农作物减产,恶性疾病增长,可缺乏监督渠道,只能自认倒霉。因为,这些企业已经搞定环保部门,他们可以“合法”地排污并危害一方,村民即便上告到环保部门,也会遇到所谓的程序合法的软钉子。

  尽管实际上还在排污,但程序上已经合法了,就能应付上级的检查监督了,这需要企业跟环保部门演一出欺上瞒下的“双簧”。为了GDP的数字好看,就把污染企业当成“财神爷”供着,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情况。当县里的主要领导出面力挺这些污染企业的时候,弱势的环保部门明知道违法,也不得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还得想办法帮助它们应付上级的检查。如果说这些污染企业在城市至少还得做一番表面文章的话,那么在农村真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甚至,将污水排到小河沟里还算好的,还有很多污染企业直接打井将污水灌到地下,村民都知道,官员不查处,企业自然觉得法律能奈我何。

  也就是说,在农村地区,县主要领导对环保的认知水平,决定了环保的力度。要在以前,这些官员恐怕不敢这么支持污染企业,因为他的祖先在这儿生活,亲戚朋友一大家子在这儿生活,他不可能让后代生活在污染中,会有所忌惮。可现在,县领导外地交流的比较多,他们只看重自己任期内的政绩,至于污染造成的损失、伤害,以及为了治理污染付出的多几倍几十倍的代价,任期结束全都跟他无关了。而他从保护污染企业中得到的利益,就是升官发财。不需要自己付出代价,就能获得官场的巨大收益,人性必然会在利益面前落败。这也是官员只重眼前利益的根本原因之一。

  故此,在治理农村污染企业时,首先要为村民提供更多维权渠道,比如乡村建设和公益诉讼。其次,不能将治污只当成环保部门的事,应当改变对官员的考核,除了增大环保的权重外,还要让官员对污染企业负责到底。面对污染企业,城市已经沦陷过一次了,别让农村接着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们付不起惨重的代价了。

  文/赵查理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