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文艺的活路

2015年01月16日15:06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艺的活路

  乐梦融

  王家卫前几天第一次走进微博,到昨天晚上已经聚集了十八万粉丝,相当于一个大型城市都市报的发行量。为了做电影宣传,这位永恒的墨镜巨蟹男开通了直面广大网友的微访谈,“话风”奇幻写意,对于“偏爱自己哪部作品”以及“张国荣和梁朝伟最喜欢谁”这种常规八卦问题,分别以“难道我有意无意,却看他有情无情。你猜”和“醉花宜昼,醉雪宜晚,是不同的味道,碰上是我的幸运”这样的非常规太极回答,让被提到同类问题却只会回答“下一部”和“都很喜欢”的前辈们无比汗颜,也让资深拥趸都一时处在“寻找翻译器”的不知所措中。

  “偏偏不好好说话”和“你真的看不懂但真的觉得那是好词好句”的拽劲儿,是王家卫和他的电影的一贯特色——上世纪九十年代,那些爱读诗爱写诗的文艺青年们,一边云里雾里迷茫着,一边风里雨里跟随着,那时候的人,骨子里保存着对诗意的最后那点敬畏。

  但是,时代在改变,“慢日子”在远去,更为便捷的与世界沟通及与信息联动的生活方式,让身处于其中的人,眼界越来越宽,心胸越来越窄,表达越来越多,性子越来越急。“我不懂,所以他不好”多么简单粗暴,“可以被最广大范围的群众理解”成了文艺作品好坏的唯一标准,每一个创作者都需要成为问道老妪的千人一面的白居易,秾丽奇诡的李商隐从此再无用武之地。人们开始习惯于用他们目前所在的层次,一刀切掉这个世界上其他更多的高层次,“弱者的强权”成为情怀的杀手,把风花雪月杀得片甲不留。

  关于网络的纵横肆意,关于入世的种种,王家卫说:“世不可避,如鱼之在水”,短短九个字,有妥协与无奈,有依存与疏离。章子怡又戏问:“这个地方流行两件事:自拍和自黑。导演您是要走哪条路啊?”王家卫则反问:“哪条是活路?”

  或许,对不懂的尊重,对多元的宽容,是这个浮躁与喧嚣的当下最为缺乏的一种心态,也是文艺者继续文艺下去而不必向庸俗低头的唯一活路。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