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柯玉乾:“武媚娘风波”是危机更是转机

2015年01月16日11: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柯玉乾:“武媚娘风波”是危机更是转机

  “大头贴”哪家强?今年当属湖南卫视“武媚娘”。刚刚复播的《武媚娘传奇》因被广电总局下令整改,统一剪成了只有脖子以上部位的“大头娃娃”。一时之间,网络上的骂声和拍砖声不断,好端端的“福利”,您为什么要夺走?

  也难怪网友反应这么强烈,因为《武媚娘传奇》除了“明星云集”,“美女养眼”,“官斗戏码”三大吸睛法宝之外,该剧最引人注目的“大杀器”就是嫔妃宫女们被磨得吹弹可破的雪白肌肤和被束缚在锦衣绸缎里汹涌欲出的傲人胸部。现在复播剧遭遇“封胸”,以武媚娘为首的后宫三千佳丽双峰被剪,只以“大头贴”或脸部特写示人,这肯定会让观众反感。就像一个乞丐一直饿着他也许会安于现状,但现在你突然赏赐给他一盘美食并在他正想狼吞虎咽之时又抢回去,这个落差一般人都无法忍受。观众心中的悲凉之情能不喷涌而出?

  表面上看,争论聚焦在“武媚娘的胸到底该不该被剪”这个问题上。但其实看这部剧的人大多是女性观众,她们对于武媚娘是否露胸根本就没有什么特殊的嗜好。此次之所以在网上掀起这么大的波澜,是观众长期“积怨”的总爆发。

  从禁止在电视剧中使用网络语言到规定美剧先审后播,广电总局的各项措施都显得那么“简单粗暴,毫无章法”。虽然它的各项规定期望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却又不具备在立法程序上的严谨性,因而给观众的感觉是太随心所欲。以“武媚娘事件”来说,电视剧放到了十几集才被拿去“回炉再造”。但要命的是,我国电视剧播出遵循预先审查制,审过的电视剧再停播整改,投射到民众观念中的,除了“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瞎管”,就是“朝令夕改、朝三暮四”。总局的公信力出现危机也就不足为怪了。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事件还折射了我国的电视节目内容管理缺乏成体系规范性文本,既无成文法典,也无历史判例参考,导致执法过程含混暧昧、缺乏透明度。没有规范的审查标准谁信你?

  那么问题来了,怎样做才能化解此次“信任危机”?

  其实在一些西方国家,也有类似广电总局的影视审查机构。不同的是,他们的每一个调控的对象,如淫秽内容、不雅内容和渎神内容等,都有严格的量化标准,为社会各界所认可和熟知。就连那些普遍被认为带有渎神或不雅色彩的四字脏话,有哪些可以出现在电视节目中,哪些绝对不可以出现在电视节目中,也有严格的规定和普遍的共识。所有的处罚案例,一律在官方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所以总局要扫去“阴霾”,制定标准很重要。

  另一方面,影视分级必不可少。即根据每部电影的内容和题材划定不同的受众范围。举个例子来说,假如一部R级的电影在美国上映,那么300家电影院只有100家R级影院才能放映。这是行规,美国政府和整个行业在这方面都执行的非常好,未成年人是决不可能进入这样的影院了。

  也许有人担心把影视分级这套模式搬到中国会导致一些电影的票房下降或者是不良商家会“钻空子”误导更多的人。诚然,这种可能性是有的。但必须明确的是,我们实行电影分级制度不是一次要“吃成个胖子”,可以分作五年计划,十年计划一步一步走,稳扎稳打的效果肯定不会差。再者,不能因为存在潜在的不利方面就不去干这个事,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不破不立,墨守成规终究不会有好结果。

  维护影视行业的公开有序运转,绝不仅仅是剪掉几个胸那么容易的事情。相关方面其实完全可以借力“武媚娘效应”,制定完善的影视审查标准,试行分级制度。让中国影视业乘着这次舆论的浪潮走向崭新的未来,而不仅仅是是以闹剧收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