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磊:“信义夫妻”用生命传递诚信美德

2015年01月16日11: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黄磊:“信义夫妻”用生命传递诚信美德

  妻子的遗体还躺在医院太平间,医院3.9万元抢救费还没着落,在领到10.6万元工程款后,邓双生还是按照妻子生前嘱咐,一个个通知工友兑现了大家的工资。日前,湖北“信义夫妻”人亡不赖账的故事,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给人们带来一阵阵温暖。(1月15日新华网 )

  昔者,商鞅变法,恐民不信,立木为信,承诺:有能将立柱抬进城的,厚赏千金,有人照做,立得千金,于是变法遂行。如今,我们回头看这个故事,除了感概古人如此“行为艺术”之外,更深刻体味到这种“艺术”背后的暗喻:有信则行,诚信比黄金更珍贵。在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当下,“信义夫妻”人亡不赖账,“再穷,再难,也要把工友们的工资结清” 无疑是在用生命传递诚信美德。

  有信则行,诚信的重要性,从句句古语中可见一斑。所谓“人无信不立”,又有“尾生与女子期,抱柱而死”,诚信在个人德行中被认为是极重一环。张良得遇黄石公,纵有其天分可嘉之处,但恪守诚信的态度,也未尝不是得到机遇的原因;上帝令罗得逃离索多玛城,辄有回首,便化盐柱,亦代表了犹太先人对“信”的态度。诚信对人如此重要,因而,“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诚信,是整个文明社会得以存在的基石。诚信降低了人与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信用成本,使得双赢成为可能。晋商之崛起,基于信用;温商之衰没,亦因金融危机导致的信用破产。我们难以设想,抽去诚信基石,一切都需抵押物的周转,会使得整个社会变成什么样子?故此,诚信之于现代社会,实已是正常运转所必须。

  诚信,亦是国家长治久安的法宝。一国的信用代表,有政策承诺,有币值承诺,国若失信,则政策朝令夕改,人民怎样自处?国若失信,则印钞如纸,岂非人人自危?反之,如温总理所言,“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国有诚信,人民相信国家诚信,同舟共济方才变成可能,众志成城方可兴邦。可见,诚信之重,不可不察。

  数年前,“信义兄弟”用“新年不欠旧年账,今生不欠来生债”信守承诺,感动中国。正如今,“信义夫妻”人亡不赖账的故事,不仅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给人们带来一阵温暖,更是用生命传递诚信美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