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浩:学校“商业化”,师德就不值钱了

2015年01月16日08: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浩:学校“商业化”,师德就不值钱了

  近日,湖南岳阳第七中学被曝向在教室午休的学生每天收取1元钱的午休费,共计138元,引发网友热议。为什么收?收了学生多少钱?这些钱哪儿去了?新华社记者进行了调查。(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以往曝光的学校乱收费现象多以补课为由收取,而湖南岳阳的一所中学却被曝学生在教室午休收取午休费,不禁让人怀疑这是学校还是“廉价旅社”。而且,比起“补课收费”更让人觉得“师出无名”,毕竟前者收费教师还是付出了额外劳动力,学生多少还能学到一些知识,也算是“物有所值”吧!但是,学生在教室里午休也收费,就觉得该学校的行为让人不齿了。

  中学教育本是国家的义务教育,按理说中学生在校接受教育都是免费的。学校却“创造性”地巧立名目收起“午休费”,把学校的利益扩大化。不得不说,学校的“商业化”行为不仅伤害到学生的利益,更是让人对学校教书育人的初衷产生怀疑。

  显然,学校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经济效益,却失去了育人成才的伟大光环。孔子是“开创中国教育新局面”第一人,也开创了“上学要交学费”的新时代。孔子说:“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悔焉。”什么意思呢?“只要人家能送我十条肉干儿当见面礼,我不会拒绝收留他做学生的。”需要指出的是,孔子收学费主要是为了维持自身生存,不以牟利为目的。显然,在现代教育基础设施都由国家“埋单”的情况下,该校的收费是不合理的。

  所幸,相关教育管理部门对待此类事件是及时严肃的。但是,面对这类问题我们仍需要深思。仅仅是因为学校的管理者师德不纯,乱收费“补贴”自己,还是的确因为学校经费缺乏而被逼无奈伸手。教育部门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也要切实解决好教育资源分配问题,避免出现教育资金紧缺而“出卖”师德的现象再次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