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卫斌:太原市长羞愧之后要深刻反思

2015年01月16日08: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卫斌:太原市长羞愧之后要深刻反思

  1月12日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太原市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对此,太原市长耿彦波表示,这是一份令人惭愧的成绩单,省会城市不能也不应该有这样的成绩单。(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去年初,太原市确定的预期性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耿彦波之所以感到羞愧,因为经济数据与去年初确定的目标相去甚远。

  有道是,知耻近乎勇。耿彦波市长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承担责任,值得称道。去年初既定的目标没有实现,作为一市之长,耿彦波感到羞愧,说明耿市长还算得上一条汉子。至少,耿市长比那些出了问题面不改色心不跳、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官员要强,比那些喜欢弄虚作假糊弄上级的官员要强。

  当然,耿彦波仅有羞愧显然不够。试想,如果2015年交不出漂亮的成绩单,不仅太原人民不满意,耿市长也无颜面对提拔他的上级党委、政府。正是基于此,耿彦波表示:太原不能小发展,必须大发展;不能慢发展,必须快发展;不能常规发展,必须创新发展。新常态下不能唯GDP,但是不能不要GDP。

  我相信耿市长的此番豪言壮语不是脱口而出,一定是卯足了劲想大干一场。但是,经济发展有其客观规律,耿市长毕竟不是哪吒,没有三头六臂,能否完成今年的成绩单,还真不好说。

  一者,太原市的产业结构与山西全省“一煤独大”的状况不同,第三产业占比较高。作为省会城市,也不可能大力发展第一产业、第二产业。事实上,在煤炭价格下滑的大背景之下,太原市经济比全省其他市降得更快,说明太原市第三产业十分脆弱。

  二者,耿市长现在的“生态环境”与从前已经大不相同。在政界,耿彦波有着“城建市长”的名头。因为其在任大同市市长期间,大举造城备受争议。耿市长现在主政的太原与大同毕竟大不相同,大拆大建也和“新常态”思路相违背。因此,虽然耿市长自信满满,想要交出对上对下都很满意的答卷,显然压力山大。

  耿市长2014年的成绩单不理想,羞愧之后要反思。固然,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耿市长要从客观上找原因。但更多的恐怕还要从主观上找找原因。从前依靠房地产拉动GDP的老一套显然已经不再适用,当务之急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丢掉依靠大拆大建拉动GDP的思维定势,尽快摆脱对土地财政的幻想和依赖,抓住当前国家经济新常态带来的发展机遇,充分挖掘潜力,增强造血功能,努力打造太原经济发展的升级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