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范军:“萌派标语”传输教育温度

2015年01月16日08: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范军:“萌派标语”传输教育温度

  这周,大学期末考试模式已经开启,诚信考试成了热门话题。13日下午,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的主干道上挂出了10幅充斥着网络用语的标语。尽管每次重大考试,考场上都会出现一些端正考风、考纪的标语,但这次的新标语却迅速成为大学生们的热门话题。(1月15日《重庆晚报》)

  考试不是谈恋爱,请不要眉目传情;考试不是LOL,请不要团队合作。诚信考试“神州行”,本分做人“全球通”。违纪作弊,得不偿失,处分包邮送到家。小伙伴,你妈妈说了,考试作弊就不给你压岁钱了。

  看到这样的考试标语,没几个人不醉的。其之所以把大学生们“乐翻了”,是字里行间传输的亲切感,走心,接地气。考场一度被称为“冰窖”、“冷库”,考试季也被戏谑为“黑色时光”、“冰川期”,而这些充斥网络词汇的考试标语,却传输了春日般的暖意。

  考试是中国学生无法拒绝的“必修课”,甚至是学习生涯里无法抹去的“痛”,主要是因为考试一直被赋予了决定命运的功能,或者评判学业好坏的唯一标准,严肃性成了考试的重要特点。考试的严肃性主要依赖考试制度和考场规则来实现,这些冷冰冰的制度和规则,又大多通过冷冰冰的考试宣传标语来传达。“认真细致,严守考纪”、“严禁考试作弊”等标语陪伴了几代学子,即使成绩再优秀的学生也没有几个不“谈考色变”,对考试保有温馨怀念的更是寥寥无几。很多人都认为,考试就是考试,本来就不可能有温度,这种想法今天被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80后辅导员的创新彻底否定了。

  爱是有温度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现代教育理念不断被教育者所接受,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在思考人性化教育、民主管理的新途径,爱和尊重逐渐成为当今中国教育的两大主题。教育逐渐走出强制、灌输、命令、服从的“冰川期”,平等、自主、宽容、慈爱、尊重等富有暖色的词语正如强劲的东风一样改变着中国教育的温度和向度。那么作为教育评价重要手段的考试,也就同样可以体现教育的温度。

  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创新考试宣传标语,给教育考试改革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在尊重考试严肃性的同时,也应该加入更多人性化的温度。这是一个崭新而富有现实意义的课题,呼吁教育者为之付出艰辛的努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