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庸俗化“学雷锋”传递负能量

蔡辉
2015年01月16日01:2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庸俗化“学雷锋”传递负能量

这种可笑的比拼在现实中不乏先例:一说环保,领导马上改骑自行车,一说亲民,官员迅速去挤地铁公交,一说问责,干部总是横眉立目、大词闪烁,一被审判,贪官立刻涕泗纵横、指天画地……没有不同,只有“相同”和“更相同”,怎能不令人分外担忧?

安徽省某自称为“公益明星”的年轻人为了“学雷锋”,不惜三次手术,给自己整了张“雷锋脸”,他表示:“今年三月我将去雷锋墓前,唱一首《父亲》,献花圈、磕头,认雷锋当干爹。”

学雷锋是好事,可学到这种地步,实在有点雷人。

毕竟,我们提倡的是雷锋精神,而非雷锋形象,前者需要更多付出,后者则相对简单,只要肯花钱,谁都能弄身军装,斜挎钢枪,雇两名老年模特来搀扶,可这对世道人心又有什么帮助?对弘扬雷锋精神又有什么意义?那些掏不起整容费的人们,难道就失去了学雷锋的资格?

爱屋及乌,这是人的正常心理,但要警惕将其娱乐化、庸俗化。不能因为表面的东西好做,有轰动效应,就一窝蜂地去追逐,前有陈光标,后有手术刀,手法虽异,结果却相似,无非是摘除雷锋精神的内核,使其变成干瘪的符号。

一个没有生命力的符号,便只剩下工具价值,任何人都可以征用。换言之,贪官污吏也可以借学雷锋瞒天过海,商家也可以打雷锋牌来扩大生意,无聊者也可以冒充雷锋来炒作自己……看上去,大家都在学雷锋,其实人人在演戏,这样的社会,岂能长久?

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正在发展中,我们离真正的多元化仍很遥远,在缺乏制衡的前提下,常常会不自觉地走向极端。

毕竟,学雷锋是件好事,就算夸张了点,大家也不忍求全责备,这就纵容了反智思维,你喊口号,我模仿拍照,你换军装,我干脆整容,一个比一个狠。

其实,这种可笑的比拼在现实中不乏先例:一说环保,领导马上改骑自行车,一说亲民,官员迅速去挤地铁公交,一说问责,干部总是横眉立目、大词闪烁,一被审判,贪官立刻涕泗纵横、指天画地……没有不同,只有“相同”和“更相同”,怎能不令人分外担忧?

在通往现代化的道路上,我们曾吃尽了极端的苦头,付出过惨重代价。从文化上看,我们原本提倡“中庸之道”,有着深厚的积累,可制度文明不彰,最终还是没能逃过极端思维的魔掌。中国经济已高速发展了30多年,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但我们不能忘记,极端文化、极端思维、极端情绪的定时炸弹并未彻底拆除,我们始终要保持高度警惕。

一个好的社会,传统、信仰、文化三者应该并立,彼此扶持,彼此修正,虽然可能带来摩擦与冲突,但个体也因此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并能在博弈中提高判断力。有争议的地方极端少,有反对的地方风险小,任何社会都会有个别的偏执者,任何人都会有偏执之处,所以要通过多元社会来化解。连学雷锋都被异化到如此地步,且不断翻出新花样,我们确实应反思:该怎样从根上杜绝这一现象。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