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来论:“私念像脱缰的野马”的季建业受审能警示谁?

向秋

2015年01月16日15: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受贿案今日将在山东烟台中院公开开庭审理。2013年10月,季建业被调查,成为十八大后江苏落马的首位省部级官员。此外,随着今年原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的落马,南京成十八大后第一个书记、市长均落马的省会城市。(1月16日中国新闻网)

人生百态,世事无常。一年多前,季建业还是神采飞扬、意气风发的一市之长,而今天,他因贪腐沦为千夫所指的阶下囚。这样颠覆性的人生转折,不知道季建业以前有没有料到。

季建业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留给了世人诸般不同的印象。在落马前,自诩为城市CEO的季建业谈笑风生、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周遭一片掌声和喝彩。在落马后,季建业身上的伪装被逐个撕破抖落,诸多丑事被迅速曝光,身上的迷幻泡影破灭消失,留下滥权乱政和巨贪的形象。人们对他的印象大为转变,他的形象也就变得无比丑陋。

官员给人的印象都是自己造就的。人们对官员的印象如何,取决于人品官德的一贯表现。历史上,清官留下千古美名,得到人们千年的颂扬。而贪官污吏则会遗臭万年,留下千古的骂名。像季建业之流,不管其以前给人的印象如何,一旦涉及贪腐,沦落为贪官,贪腐的印象将从此在人们心中定格,永难磨灭。

官员毁形象易,树形象难;保初节易,保晚节难;一日丧德易,百年养德难。官员从不贪到贪,防线的失守、思想的蜕变,也许就是在一刹那间,缘于某件事某个念头。引季建业走向深渊的,不是别的,而是“不平衡心理”作祟。他在悔过书里写道,“看到周边的一些企业家住豪宅、坐豪车、乘私人飞机,生活奢华,财富积累享用不尽,产生了羡慕心理”,于是“私念像脱缰的野马拉着我奔向深渊”。

贪官总是在身陷囫囵的时候开始彻悟,但彻悟为之晚矣。一失足千古恨,在贪官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对于自己的贪腐人生,许多贪官表现出深深的叹息和后悔。曾有贪官感悟道:“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季建业在被羁押后,也写下了较为深刻的万言悔过书。只可惜,贪官们发出叹息也好,认真悔过也好,都难以改变他们贪腐的事实,也改变不了人民对他们的痛恨和鄙视。

曾经风光无限的季建业因私欲贪念而深陷贪腐,在官场迷失了自己,如今公开受审接受法律的制裁是他应该付出的代价,只是不知道有多少官员能从季建业身上,得到教训和警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