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来论:“癌症村”惨状源于政府不落实治污减排

洛川

2015年01月16日15:2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央视曝光河北冀衡药业深州分公司排污致该公司所在村成为癌症村,当地村民称是闻着臭味长大,提到药企“气不打一处来”。(1月16日 新华网)

随着经济发展,随之而来的污染问题日益引起关注,环境保护、治污减排等成为当下流行词汇,也成为各级政府工作总结中不可或缺之项,加大对违规排污企业的处罚力度、严格减排等也成为治污减排老生常谈的治理措施,但结果如何?从此次被曝光的兽药企业就能一窥究竟。

据当地村民称,这家兽药企业已存在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对于企业如此之久、之重的排污量,当地环保部门不可能不知道;翻阅当地政府工作报告,治理环境污染的措施也是说得条条是道,但为何最后却变成了一纸空文?企业排污依旧,当地环境恶化依旧,村民身心受到毒害依旧。

习总书记曾说“没有卓越的执行力,再好的制度也会落空。”APEC期间,北京湛蓝湛蓝的天空,让网上着实沸腾了一番,再细细研究,发现APEC蓝来之不易,但治理的措施也没有很大创新之处,重点无非在于“落实”二字。强有力的追责和处罚措施,是治理的关键所在。

治理污染,更多的不是依靠先进技术,而是依靠强有力的执行力。这家企业之所以在排污量如此之大的情况下,能够存活这么久,与当地政府治污态度暧昧、执行力欠缺有直接的关系。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多的考虑普通群众的生存环境,如何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寻求平衡点,更多的需要我们去思考。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