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拿掉与改革背道而驰的“红顶中介”

冯国诺

2015年01月16日08:44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拿掉与改革背道而驰的“红顶中介”

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一直以来,一些“红顶中介”凭借与政府的紧密关系,吞噬行政审批改革红利,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滋生腐败,成为深化改革的“绊脚石”。

“红顶中介”指的是那些有官方色彩和背景的中介机构。他们有些原是在各地政府机构改革中转型成具有变相审批权的中介,有些挂靠在政府主管部门名下,不靠能力而靠关系揽活。有的是政府主管部门干部退休后在中介机构任职,利用行政影响力破坏市场公平竞争。

“红顶中介”与行政审批改革背道而驰。一些地方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只是追求“数字成果”,审批流程看似少了,前置评估项目却有增无减。群众要想审批,得先到“红顶中介”去做评估、做鉴证、出意见。这种暗度陈仓式的简政放权,实际上是将权力从政府的“左口袋”移到“右口袋”。“红顶中介”在行政审批之外又筑起一道道门槛,截留改革红利。百姓钱没少花,路没少跑,事情照样难办。

“红顶中介”还滋生腐败,成为向官员输送利益的腐败重灾区。有了隐形的审批权,又沾上了市场的边,“红顶中介”巧立名目,向企业收取不正当的培训、论坛、评优、买头衔等费用和高额会费,有的甚至以罚款相逼。一些官员与“红顶中介”勾结,收受贿赂;还有的官员退休后在中介机构任职,借机延续自己当官时的待遇,为高档享受消遣找挡箭牌。

正常的中介机构连接了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有利于优化社会管理,延伸政府服务,完善市场体制,理应大力发展。但“红顶中介”靠关系和潜规则进行不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抑制了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摘去其“红顶”势在必行。方法是,一方面要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在市场利益和官员权力之间筑起一道防火墙;另外要加快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斩断腐败官员伸得过长、舍不得放权的手,在深化放权改革同时,推进中介机构产权改革,让所有中介组织下海游泳,平等竞争。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