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韩品丹:研究生课程“变脸”挤掉教育泡沫

2015年01月15日17: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品丹:研究生课程“变脸”挤掉教育泡沫

  近年来备受诟病的研究生教育即将迎来重大变革。教育部14日发布《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各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更好地发挥课程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切实转变只重科研忽视课程的实际倾向。(1月15日《光明日报》)

  近些年,考研已经成为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必选题。而这持续了很多年的考研热自2014年明显下降,2015年更是少了6.5万人。研究生“含金量”缩水,与精英教育普及不无关系,但研究生教育质量也实在堪忧。

  我们的研究生管理制度如何?研究生校园内的体制弊端,“读3年研究生还不如攒三年工作经验,工作经验的含金量可比研究生学历高多了,反正现在研究生也是一大把人找不到工作。”一名在校大学生称。如今,教育部14日发布《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正是意在提高研究生教育的“含金量”,完善研究生培养“全路径”。

  长期以来,整个研究生教育生态饱受诟病。当前,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既重要又紧迫,课程学习在研究生课程中的重要性理应被“提档”。加强课程学习要打的一场“硬仗”是针对科研乱象“老师研究啥就开啥”,也就是教育部提出的所谓“因人授课”。

  应该看到,“时不我待”的课程建设不能再落后于科研建设,把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和院系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大考核评价指标权重,提升课程教学工作地位迫在眉睫。

  但是,保障课程质量要建立规范、严格的课程审查机制。一是要把好前期“关卡”,对于新课程要严格初步审查;二是要抽审后期质量,保证课程水准,及时作出调整。当然,研究生教育制度改革离不开“主人公”也就是研究生本身的意见,开创灵活、机动的选课机制必不可少,按需选课、择优选课可以激发课程建设的活力。因此,研究生课程“变脸”应注重挤掉教育泡沫,让教育二字名副其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