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任评声:“影帝官员”的两面人生警醒了谁?

2015年01月15日14: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任评声:“影帝官员”的两面人生警醒了谁?

  在被查办之前,李云忠有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在一种人生中,他是一名副厅级领导干部,是下属和同事眼中“工作严谨、廉洁自律”的典范。然而,就是这位一本正经的“好干部”,在另一种人生中,却是老板们众星捧月的“三哥”。(1月15日新华网)

  纵观近年来落马的大大小小官员,会发现一个特别“好玩”的规律:相当一部分贪官在被抓钱都公开发表过“反对贪腐”的言论,但该收的钱照收不误,言行不一、阳奉阴违,活脱脱一个过着双面人生的“影帝”。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曾多次发表反腐倡廉的“高见”;江苏南京市委原副书记季建业也有各色“廉政佳话”,曾为《扬州勤廉史话》作序,还在廉政谈话中要求干部“正确对待权、利、能、廉”。李云忠亦是“双面派”官员的典型,表面上清真廉洁、与人和气,连朋友送的烟都不收,但实际上却和商人们勾肩搭背、谋取不正当利益。作为一个分管组织工作的领导干部,他不但未能把好干部推荐选拔的第一道关,反而利用管理干部的权限和职能大肆贪腐,不但自己陷进泥淖,而且严重污染了当地干部队伍的纯洁度,实在可惜可恶可恨。

  乐于过双面人生的李云忠落马了,这或许能给很多人敲一敲警钟。对领导干部而言,嘴上说一套、手上做一套或许能麻痹组织一时,却不可能蒙蔽一世。即便“演技再好”,人前高风亮节、鞠躬尽瘁,只要人后原形一露,违反了党纪国法,必然会留下人证、物证,更会传出风言风语,这就是所谓“雁过留痕、人过留声”。所以奉劝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为官。君不见多少落马官员倒在“组织查不到我”的侥幸心理下,倒在一时麻痹组织的沾沾自喜下。

  “双面官员”的出现和落马更给选人用人工作和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敲响了警钟。评价一名干部是否合格,是否真正德才兼备,不能仅仅依靠部分同志的感观,而是真正要扩大考察范围,多听取不同的声音和意见。尤其要针对那些握有人事权、财政权等重要权力的领导干部,更要建立八小时外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干部们人前人后一个样,表里如一、言行合一。做一个真正符合“三严三实”要求的好干部,而不是人前鞠躬尽瘁、人后骄奢淫逸的“岳不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