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诗词歌赋征集,让春节过出文化味

2015年01月15日10: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清:诗词歌赋征集,让春节过出文化味

  在2015年元旦、春节之际,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开展“书写核心价值观,送您平安吉祥”新春诗词歌赋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时代性强、文学味浓、寓意深刻的诗词歌赋作品,祈愿新春、祝福新年,烘托欢乐喜庆、安宁祥和的节日气氛,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创作时,可参照借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系列作品。应征作品必须是原创新作。(1月12日中国文明网)

  转眼间,2015年的春节就要到了。过年贴对联,是人们过年的习俗之一。那么,你有没有仔细看过对联的内容呢?有的对联的内容是辞旧迎新之类的话语,有的则是一些欢庆春节的话语,总之,是为了营造浓浓的年节气氛。在全国上下都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的当下,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践行一刻也不能放松,即便是春节也不能例外。对联是传统习俗、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事实上,完全可以讲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对联的创作,让对联发散出文明的馨香。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的这12个词短小精悍,读起来也是朗朗上口。经过这几年的宣传,这12个词已经逐渐烙印在人们的脑海中、贯穿于人们的行动中。如今,相关部门开展“书写核心价值观,送您平安吉祥”新春诗词歌赋征集活动,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确保了活动的广泛性,生活中不乏诗词歌赋的爱好者,你或许不经常与文字打交道,但你的脑海中至少烙印着“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等诗句。然而,诗词歌赋是中国字,谁都认得,但是,并非每个人都能创作。诗词歌赋讲究合仄押韵,没有经过一定的培训、没有深厚的古典文化功底、没有充沛的情感积淀、没有巧妙的艺术手法,是无法创作出诗词歌赋的。活动特意强调应征作品必须是原创新作,也就是说你自己必须开动脑筋去想,这就需要很深的功力了。

  新春诗词歌赋征集活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比赛。你或许也参加到这个活动中,但最后没有得奖,没关系,重在参与,有时过程比结果重要,说明你至少曾经努力过。看看获奖作品,你就能感受到自己与获奖者的差距,就能体会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日后可以在传统文化的学习方面加把劲。如果你有幸获奖,那么,恭喜你,说明你的文化积淀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而且这次活动不是随便写,而是将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融入诗词歌赋的创作,是戴着脚镣跳舞。创作诗词歌赋的过程,也是回味自己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你只有认真践行核心价值观了,才会有非常深刻的体会,认真思考了,脑海中才会有灵感的火花,才能冒出妙语佳句华章。

  春节,在举家团聚的时刻,别忘了创作、赏鉴融入核心价值观理念的诗词歌赋,让春节也过出浓浓的文化味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