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顾一娴:“廉考”过关并不意味着一生过关

2015年01月15日09:0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顾一娴:“廉考”过关并不意味着一生过关

  2014年,福州市有3名拟提任处级干部的公职人员因为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中初试不合格被要求补考。这是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据了解,对初次测试不合格者,将按相关规定进入补考程序,若补考仍不合格,将推迟任用。(1月14日 新华网)

  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腐败案件看,多数违法乱纪者在落马后都忏悔表示自己对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知道得太少。而任前“廉考”正是强化党员干部廉政知识学习的必要手段。

  任前“廉考”并非新生事物,早就已经是领导干部提拔考核的必经程序。作为建设学习型政党、培养学习型干部的一项有效措施,“任前廉考”旨在督促和提醒领导干部知法知纪、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是普及法纪知识、教育和保护干部的有效途径,其最终目的是让反腐倡廉教育由“虚”转“实”、由“软”变“硬”,进而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学考结合的效果。

  毋庸置疑,“廉考”不是为难干部,无论考试成绩过关与否,都是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进一步深化:任前“廉考”对于即将走上重要岗位的干部而言,廉政考试是一剂“预防针”,是一次廉政再教育;对不了解廉政从政相关法纪条款的干部是“扫盲”;对具备一定相关廉政知识的干部,在上任之前进行测试,能进一步强化其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

  “廉考”成绩过关,说明已经掌握了廉政知识、法律法规,那么,思想觉悟也不会差太多;成绩不过关,也并不意味着思想觉悟有问题,反而能够以此促使其深入学习廉政知识。当然,“廉考”成绩过关,并不意味着一生过关,它只是能让干部在今后的道路上走得更好一点、更稳一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