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姚明胜:污染企业成“不倒翁”环保部门是帮凶

2015年01月15日08: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姚明胜:污染企业成“不倒翁”环保部门是帮凶

  1月7日,广西北流市工业园区企业污染经媒体曝光后,当地环保局环境监测站莫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已经到现场进行过勘查,并且要求污染企业整改,当日已经整改到位。11日下午,记者回访时企业污染依然存在,究竟是污染企业太大胆,还是相关部门执法太无力,令人费解。(1月14日 中国商务新闻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作为“国家园林城市”,多次提出“要产业发展,更要蓝天碧水”。为此,北流市将陶瓷企业集中迁移到工业园区,拆除黑烟囱,进行“煤改气”。遗憾的是,6日记者所见的,却是浓烟滚滚、污水横流,工业园区成了污染企业的乐园。

  当记者将问题反映给北流市环保局后,办公室一名男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不在家,他已经做好记录,等领导回来后立即汇报,并安排相关人员执法。不可思议的是,7日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工业园时,所有企业污染依旧。

  尤其在1月7日,北流市工业园区企业污染经媒体曝光后,当地环保局环境监测站莫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已经到现场进行过勘查,并且要求污染企业整改,当日已经整改到位。更不可思议的是,11日下午,当记者回访时,企业污染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而所有这一切,正如记者所追问:究竟是污染企业太大胆?还是相关部门执法太无力?

  在此,先不说北流市“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是如何取得的,也不说为何为了“蓝天碧水”而建设工的业园区成了摆设,仅说说究竟是污染企业太大胆?还是相关部门执法太无力?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环保法》,被誉为是“史上最严厉”的一部《环保法》,各地各级在新《环保法》实施前都对所有企业,尤其是污染企业进行了普查和整改,而且整改必须达到新《环保法》规定的要求,否则就得关门停产,或受处罚。

  现在看来,新《环保法》实施前后,作为当地主管部门的北流市环保局,不要说要求排污企业整改了,就是事前的例行检查也可能没有做,即使做了也是走了过场。尤其是,当问题曝光后,而且在已派人到现场勘查,并要求污染企业整改,当日已经整改到位的情况下,一切依然如故,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知道工作人员是如何现场勘查的?又是如何要求企业整改的?更不知道“已经整改到位”结论是如何得出的?

  因此,只要将一个个“?”拉直,就不难看出,本来为“蓝天碧水”建成的工业园,反而成了排污企业的乐园,并不是由于排污企业太大胆,而是因为环保部门执法太无力,或者说,是环保部门在闭着眼睛执法,或根本就没有执法。

  也就是说,种种令人费解和不可思议,主要根源还在当地环保局身上,是执法人员的失职,甚至渎职造成的。

  因此,当地或上级纪检监察、检察机关应当及时介入,对环保部门的失职、渎职进行调查,尤其要查清监管部门与排污企业之间有无利益输送,并按照新《环保法》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以及各级领导的责任。否则,即使记者将继续关注,媒体再继续曝光,工业园也不会“蓝天碧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