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晓刚:熏腊肉成雾霾罪魁祸首真是让人醉了

2015年01月15日08: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谢晓刚:熏腊肉成雾霾罪魁祸首真是让人醉了

  四川和重庆日前遇重污染天气,很多人把熏腊肉看作PM2.5上升的原因之一。1月4日,达州市更是宣布,当地空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是熏制腊肉。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环保志愿者连续3天走访了主城10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结果显示,单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相当有限,基本上不超过50米。(1月14日《重庆晚报》)

  城市雾霾的形成因素众多,但从近几年各地治理雾霾主攻方向不难看出,汽车尾气、工业污染、建筑施工等才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而熏腊肉成雾霾罪魁祸首,还是头一回听说。

  年关将至,千家万户都忙着准备年货,而熏制腊肉依然是平常百姓家年前必做的一件事,自家的猪、自家食,树枝或木柴、锯屑自然成为熏腊肉的主要材料,既然是熏当然离不开烟。

  熏腊肉的烟到底对空气污染有多大影响?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环保志愿者们用科学的数据证明,其实熏腊肉产生的PM2.5影响范围都不超过50米,对下风处5至20米的范围影响最大。可见,熏腊肉虽然增加了空气中的污染物总量,但因其比较分散,且影响范围有限。

  在科学的数据面前,还了熏腊肉这一百姓春节前传统制作佳肴的清白,否则,大年三十,团聚的圆桌上少了那么一碗香气缭绕的熏腊肉,年味儿自然会大打折扣。

  民间怀疑归怀疑,但政府部门如果也毫无根据地掺和进来,而且忙着“顺民意”直接宣传当地空气重度污染的罪魁祸首就是熏制腊肉,其中的牵强未免着实让人醉了。

  对民意心存畏惧,说明当地政府心里还装有百姓,但为逃避责任,不敢直面雾霾产生的真实原因,不敢让真相示众,也恰恰说明当地政府心头有“雾霾”, 如果除却当地有关部门毫无科学求真的精神外,更多的折射出当地部门急于撇清自身责任,急于逃避因治霾不力受舆论谴责的心理。

  其实,雾霾是近几年来各大城市绕不开的话题,而雾霾产生的因素也是个综合体,治理好雾霾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儿。因此,各地政府在积极治理雾霾时,不能人为地给百姓心里制造“雾霾”,更不能以各种借口搪塞民众的质疑,要本着实事求是,有病治病、无病预防的态度,取得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方能彻底治好城市的雾霾,并非随意找个“熏腊肉成雾霾罪魁祸首”的理由,否则只会是落了个贻笑大方的结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