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拜首富的山头,权力必然向金钱下跪

2015年01月14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官员拜首富的山头,权力必然向金钱下跪

  从2014年8月至今,“山西首富”张新明销声已有数月,案情仍是一团迷雾。据报道,2000年就任古交市委书记的毋青松,一到任就接到张的电话:“你来了古交也不来我这里拜山头?”尽管毋青松并未就范,但这并无损张新明在古交的“权威”,更不代表山西省其他官员也会主动拒绝张新明。(1月13日《新京报》)

  按理说,古交市委书记毋青松是古交市最高长官,算得上一方诸侯。“山西首富”张新明何以不买毋青松的账?显然,按照张新明的逻辑,有钱才是王道。市委书记毋青松新官上任,应该给足他张某人的面子才是。

  张新明的这套逻辑虽然不上台面,却是山西官场的潜规则。事实上,游走于山西政商两界的张新明,带有深深的权力烙印,在古交乃至山西都是绝对的“权威”。从已经公开的案情看,张新明能量之大,超乎人们的想象。2003年,张新明带队到晋城办理大宁金海煤矿基层审批手续,“晋城市委市政府接到上级要求,阳城县和晋城市两级政府机构联合办公,一天内要为张新明办好所有审批手续。”仅此一例,足以说明张新明自称山头并非虚妄之言。

  正所谓,在商言商。商人张新明与官员勾勾搭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能获取更大的利益。事实也是如此。从媒体勾勒的关于张新明的“政商图谱”不难看出:张新明在山西官场上的渗透有多深,山西诸多官员就在张新明的生意上介入有多深。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官员拜山头,说白了就是权力向金钱下跪,最终损害的是国家利益。这方面的事例不胜枚举。原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与开发商互相勾结,曹副市长为开发商拿项目开方便之门,开发商则投桃报李,斥巨资为曹副市长买别墅、建会所,甚至有开发商为曹鉴燎的与情人分手支付数以千万计的“分手费”。权力,在曹副市长的手中变成了中饱私囊、纵情享乐的工具。

  官员一旦向商人拜山头,权力必然成为金钱的走狗。这不仅有损社会公平正义,也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这与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严重背离。正是基于山头主义的危害,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

  铲除山头主义,固然要加强官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但是,最根本的还是要通过制度、机制,健全党内民主,规范权力的运行。当务之急,要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服务与监管缺位等问题,从制度层面堵住权力寻租的后门。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