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京晚报:还应容下几分人间烟火

张丽

2015年01月15日15: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还应容下 几分人间烟火

近期,祖国各地人们熟悉的雾霾又回来了。据重庆晚报14日报道,四川和重庆日前遇重污染天气,很多人把熏腊肉看作PM2.5上升的原因之一。达州市更是宣布,当地空气污染的祸首是熏腊肉。当地志愿者连续3天走访了主城10多个腊肉熏制点,通过仪器测试发现,虽然熏腊肉会产生PM2.5,但稍微远离点其影响就非常有限,不构成威胁,基本上影响范围不超过50米。

PM2.5是个让人很痛苦的东西,而且大概官方某些部门的痛苦程度比普通老百姓更甚,因为他们不仅要作为自然人与大家一起“同呼吸共命运”,还要在各种场合和媒体上接受整治不力的批评。尤其是当某地的人们通过特殊机会见识了将近一周的蓝天之后,雾霾重来,越发觉得郁闷不已。于是乎,私家车、炒菜油烟都成了某些官方话语中造成雾霾的元凶。熏腊肉只不过是加入这支队伍的新兵而已。

首先要承认,无论是油烟、烧麦秸秆,还是熏腊肉抑或包括私家车在内的小汽车,肯定都是对大气污染有影响的。2013年12月31日京华时报报道中提到,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仁健课题组与同行合作,对北京地区PM2.5化学组成及源解析季节变化研究发现,北京PM2.5有6个重要来源,分别是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其中,汽车尾气所占比例不到4%。一直以来被当做罪魁祸首的汽车尾气尚且如此,炒菜做饭、熏制腊肉制造出来的这点人间烟火对PM2.5的贡献也该拿出个具体的研究数据。这样官方无论是查处还是严禁,都有个理由,都能让自己的政策站住脚而不是被批评为拍脑袋,或者是“柿子捡软的捏”——毕竟比起处理工矿企业的污染,管管老百姓的灶头和私家车都太容易了,出个禁令第二天就能见成效。只要整改见效果,谁还在乎管的是谁呢?

当然,这样的管,治标不治本。套用“人口红利”的说法,管理上的“对私红利”也快挤压得差不多了。假如有关部门能尊重科学,让科研人员真正能沉下心来做研究,并且真正尊重研究结果,假以时日,雾霾绝不是城市的不治之症。就怕为了眼前政绩,上方压力而匆匆找来腊肉背黑锅,连着延续了多少年的人间烟火都容不下了。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