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雷人的午休费让谁脸红

帅才

2015年01月15日08:5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雷人的午休费让谁脸红

继广东珠海市一所学校向学生收取“趴桌午休费”后,湖南岳阳市第七中学近日被爆出向学生收取午休费。而为了给午休费收费“正名”,岳阳市七中还给出了解释:“为了住得远的学生考虑,所以规定学生必须趴桌午休。”

受条件限制,一些学生中午在教室只能趴在课桌上睡一会儿,而作为公立学校,连这都要收费,真是让人匪夷所思。照这样的逻辑推测,学校是不是还应该收取课桌磨损费、课间休息费、批改作业费、上厕所费……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承担教书育人职责的学校领导,竟把学生当成敛财的工具,把赚钱的歪脑筋用在了学生身上,这样的学校校长不去企业干董事长,真是人才浪费。

如此离谱的收费,其负面影响并不止于增加学生经济负担,更有可能给学生价值观烙上功利烙印。若干年后,当这批95后学生回忆起青春时代的校园生活,想起这桩荒唐的事件,不知谁应该为此脸红呢?

学校收了多少钱?这些钱哪儿去了?作为其上级主管部门,岳阳市教育局回应称已开展调查,并将对涉事人员追责,收取学生的钱也将全部退还。但对于学校巧立名目乱收费的行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一句“不知道”显然无法回避监督不力的责任。在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的大背景下,午休费这种不合理、不合情的荒唐事件已经挑战了公众忍耐底线。是该给教育机构提个醒的时候了:作为公立学校,别老想着从学生身上敛财,还学生一个纯洁的校园环境吧!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