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计利当计天下利

2015年01月15日04: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国应该给人带来希望,带来动力。中国在解决热点问题的谈判桌前认真履行大国的应尽责任。对于这一点,任何国际观察人士只要保持足够的诚实与客观,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2015年新年伊始,为了支持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在南苏丹问题上的斡旋努力,加快推动南苏丹和平进程,中国倡议举办“支持伊加特南苏丹和平进程专门磋商”。通过与会各方共同努力,南苏丹冲突双方就加快推进南苏丹和平进程达成许多共识。

  有目共睹,随着自身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正在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包括推动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一些久拖不决的难点问题。这个过程中,中国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并且,由于一直以来在国际关系领域秉持公正立场和务实态度,中国越来越有能力在一系列棘手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

  不过,国际上那些戴惯了有色眼镜的人,还是倾向于误读、误判。比如在斡旋南苏丹争端问题上,他们将中国的做法与中国企业在南苏丹的投资直接挂钩,偏说中国仅仅是为了维护自身利益。

  违背事实的说辞,根本就是不负责任的。

  当前,南苏丹地区最紧迫的现实是,武装冲突爆发一年多时间以来,已经造成上万人死亡,数十万人沦为难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近期警告称,南苏丹局势犹如“火药桶”。中国努力让冲突双方坐到谈判桌前,首要的受益方自然是该地区的普通民众。

  中国的确同苏丹和南苏丹有着很好的合作,中国维护自身的合理利益也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的举动给相关国家究竟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无论是在南苏丹争端中,还是在巴以问题、阿富汗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等诸多热点问题中,中国都是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并推动和平进程,为淡化冲突、消弭分歧注入正向力量。此次在喀土穆会场,南苏丹冲突双方都表示支持并积极参与伊加特斡旋和监督停火的调解努力,欢迎中国向机制提供支持,再度说明中国的和平能量发挥了作用。

  大国应该给人带来希望,带来动力。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直真诚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代表频繁出现在解决各类热点问题的谈判桌前,认认真真履行大国的应尽责任。对于这一点,任何国际观察人士只要保持足够的诚实与客观,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无论在理念上还是实践上,都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重视、赢得越来越多的肯定。去年底,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金奇记录了自己同乌干达总统的一段对话。这位非洲国家总统坦言,每当他跟某些国际机构的代表谈话时,总是感觉很尴尬,因为这些人只会要求乌干达调整经济结构,他们不明白的是,如果连发电都成问题,还谈什么经济结构改革,但中国人就不一样,他们懂得乌干达的实际情况。美国《华尔街日报》本月初刊文分析阿富汗问题时强调,今日很多阿富汗的关键力量都将中国视为比较公正的援助方和投资方。

  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信守这样的准则,担当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大义,诚心诚意做国际社会可以信赖的伙伴和朋友,自然赢得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认同和欢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15日 03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