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亦瑭:踩踏事件的忿然不能聚焦在领导吃大餐上

2015年01月14日09:06 |
小字号
原标题:唐亦瑭:踩踏事件的忿然不能聚焦在领导吃大餐上

  文/唐亦瑭

  外滩跨年夜,命殒踩踏时。日前有媒体对这起悲剧进行还原,其中一个“不起眼”的细节遭到舆论聚焦:外滩源演出当晚,黄浦区部分领导就在附近的高端餐厅——空蝉日本菜餐厅用餐。该餐厅只有四个包间,餐标只有三档:每人1888元、2888元、3888元,不点菜。(1月13日《新京报》)

  虽然,外滩踩踏事件已快过去半月,但从悲剧的发生到开展的后续救治举措,再到目前相关部门所称的反思责罚,笔者还是有一些话不说不快。尤其是在媒体对这起悲剧进行还原时,所提及的一个“外滩源演出当晚,黄浦区部分领导就在附近的高端餐厅用餐”细节问题,如此细节虽不起眼,但一经扒出便立即引起了舆论的聚集和热议。

  或许,领导吃大餐跟外滩踩踏事件没有半点关系,更无显性的因果关联,但由于时间节点的顺承,也很容易让人“打包”解读。如一边是领导干部们在高端的餐厅中,看外滩源演出、享受美食与美酒所带来的跨年“狂欢”,另一边却是民众的跨年狂欢因人群拥挤失控而发生数十人伤亡的悲剧事件,这二者之间所呈现出的鲜明对比却不得不让人忿然。

  目前,虽然该起事件的善后处理仍在进行,但是对相关人员的责罚却并没有跟上事件处置的节奏;尽管相关领导表示“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必须深刻反思,吸取教训,承担责任。”但这责任又承担在何处?除了遇难者及家属亲友在独自承担着失亲的悲痛外,又有谁为此事件的发生真正地担起了责任。目前还不得而知,暂且拭目以待。

  此次,当这“黄浦区部分领导就在附近的高端餐厅——空蝉日本菜餐厅用餐”的细节被扒出,似乎又让民众舆论找到了忿然的理由,并对其大加谴责,或义愤填膺而口诛笔伐。或许,舆论忿然可以理解解,毕竟无论是否发生踩踏的悲剧,领导干部们在党中央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如此顶风作案或以公款大吃大喝的行径,都该被依纪追责问责。

  然而,若要对整个踩踏事件的发生的舆论忿然并进行反思,更或是问责惩处,如果只是聚焦在领导吃大餐上,想必这不仅会不有利于该事件后续工作的更加妥善有效地处理,更不会真正起到警示作用,而只会将该起事件的反思责罚引向另一个方向,甚至还有可能为下一起踩踏事件发生的埋下“伏笔”。

  因此,踩踏事件的忿然不能仅仅聚焦在吃大餐的领导干部身上,而应聚焦在相关部门对突发紧急事件的预演防控能力上,聚焦在民众生命财产安全遇到危险时如何自救的知识能力普及和预防措施上,聚焦在地方政府部门对安全责任风险意识的提升和有效落实上,并对相关责任部门和领导进行追责问责。唯有如此,才能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