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忠友:恪守“双色”是领导干部从政之本

2015年01月14日11:4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忠友:恪守“双色”是领导干部从政之本

  1月13日,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习总书记进一步为中国反腐指明路径:要做好“破”与“立”两篇文章,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其中第二项制度就是要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敦促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

  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原本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基本遵循。不管是工人、农民、商人、科学家,抑或是党员干部,都离不开这个基本遵循。普通的人,扮演的就是普通角色,心态往往比较平和,越轨的机会相对较少,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似乎更能容易一些。

  习总书记专门对领导干部提出恪守“双色”,而且要求以制度的形式加以约束,说明一些领导干部还不能达到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权力大了,职务高了,心态也变了,勤劳、善良、朴实、正直等做人的本色也在慢慢褪变;从人民大众中成长起来,从普通干部成长起来,起初还能牢记“人民公仆”的角色,然而官当久了,权力施欲惯了,公仆的角色意识慢慢淡化了,与群众的距离慢慢拉开了,有的干部“为民服务”渐渐转向了“为己服务”。

  相对而论,领导干部更容易失去本色和角色,这是领导干部新常态下容易出问题一个根本原因,轻的违纪,重的违法,更严重的身家不保。以此反推,若想身家安全,又能有所作为,就必须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在此基础上,让自己的情商和智商充分展示,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聪明才智,做更好的人,办更好的事。打个比方说,本色做人和角色办事,就好比火车的两条轨,领导干部就是轨道上运行的火车,依轨而行就能前程万里,离轨而去就会车毁人亡。

  看了《“简单”的人生更丰富》这篇文章,颇受启发。文章写道,人的一生,又何尝不需要一把由简单纯粹铸造的“剃刀”,剃去浮华、除去繁冗?事实上,“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不就是一把“奥卡姆剃刀”,随时能够剪除利益纷繁的枝枝蔓蔓吗?信奉简单哲学,少一些利益和欲望的东西,就会守住本色和角色。

  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就会拥有更丰富的人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