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培勇:财税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2015年01月14日03:4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培勇:财税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本报讯(记者蒋新军)“要清晰地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和推进这种进程,可以把握财税体制改革作为突破口。”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影响力论坛”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

  高培勇分析说,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已经从单一的目标变成系列目标,至少有七项:一是稳增长,二是保就业,三是控物价,四是防风险,五是调结构,六是惠民生,七是促改革。在这七个目标当中,目前最重要、最难把握的、最需着力研究的目标是促改革。

  高培勇指出,任何一项改革都是从基础和支柱开始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是连接所有国家治理主体的纽带,财税改革和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存在交叉关系。因此,在中国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它的主线索、突破口,不管站在哪个角度去选择,现在看来只能是财税。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规律性,就应从把握财税体制改革的规律性入手。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高培勇)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