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京华时报:贪官受贿终落马岂止自己不划算

2015年01月14日01:5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贪官受贿终落马岂止自己不划算

  贪官的得失账该怎么算?昨天的《检察日报》提供了一个样本。说是云南省永善县墨翰乡原党委书记陈勇在题为《受贿不划算损失太惨重》的忏悔书中,分别算了亲情账、经济账、政治账,称受贿225万却损失了未来40年的工资至少280万。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这损失还真是很惨重,不划算。不过,我却很不以为然。

  首先,这损失算少了。陈勇的账里只有他个人的得失,却忘了社会的损失。前者顶多算是得不偿失,后者却是难以弥补的巨大损失,不仅伤害了公正,也伤害了政府公信,他个人那点儿损失与此相比还值得一提吗?

  再者,想来陈勇当初收钱的时候也是算过账的,他自己也说收第一笔钱的时候几宿没睡觉。只是他这么辛苦地算来算去,难道独独没有算到自己会这么早落马吗?非也,恐怕还是侥幸与贪念令他智昏了吧。据报道,陈勇落马前,年收入4万,给人行个方便安排几个工程就先后收了225万,在这样的利诱面前,法律自然是无心顾及了。

  贪官落马后,多有以忏悔书警醒世人之举,以告诫来者莫伸手。陈勇的算账忏悔也算有新意,但是计算公式没选对。

  今日主笔谌尘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