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读懂“救人哥”的朴素情怀

李云

2015年01月14日10:18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读懂“救人哥”的朴素情怀

  12日,南京一女子赤身裸体跳河,一男子跳下救人,待人群散去悲剧了。有网友发表图文微博爆料,“大家都去围观裸女了,那个救人的哥们儿,大冷天的,也没人拉他一把。”该男子安慰自己,“也许我这样想是不对的,做自己,一腔热血,何患得失。”(1月13日《南方都市报》)

  众人围观被救裸女而忽略“救人哥”,确实令人遗憾,但也不必拿起道德大棒棒打围观者。不妨从“救人哥”的救人行动与心理变化中,体会到道德正能量的温暖,体验到救人者的真实与朴实。说实在的,读懂“救人哥”的朴素情怀,比指责围观者更重要。因为前者可以让我们感到温暖与受到鞭策,补充自己“心中的善”,也会提醒自己不要成为潜在的冷漠者。

  “救人哥”在自己的QQ空间倾诉着朴素的情怀。“我为我的冲动感到自豪”,“失落”,“值得的”,“做自己”,“何患得失”……这些关键句与关键词,是“救人哥”对救人行动的描述,也是他心理变化的真实表达。有自豪感,亦有失落感;有救人前的“冲动”,亦有救人后受到冷落的“失落”,但很快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找到“做自己”的坐标。没有将自己塑造成“高大上”,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正是这份朴素的情怀最真实、最感人、最感动。

  曾经,我们从“我不伟大”中读懂普通人的情怀。2012年4月16日,天津的哥马志刚来到盲校门口,1位女老师扶着1个盲人小伙上车,开了5公里多,应收12.4元。小伙准备掏钱,马志刚捂住他的包:不收钱。小伙坚持要给,马志刚急了:我不伟大,我挣钱比你容易。而下一位乘客又坚持多付费给他:我也不伟大,挣钱比您也容易点。正是有着普通人的情怀,驱使他们这样做,无需多少理由,保持这份纯朴,坚守这份道义,从来不会以伟大自诩。

  普通人情怀,就是内化于心的朴素情怀,也是外化于行的内生动力。普通人的情怀,无需修辞与修饰,浓缩成三个字就是人间的“真善美”,来自原始道德经纬间。由“人之初,性本善”起步,没有被社会的不良习气所污染,没有动摇个人秉持的那份单纯与执着,“过普通人的日子,做普通人的事儿”,久而久之,就形成普通人情怀。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