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走笔:好好踢,别管啥定律

红深
2015年01月14日09: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几天前,国足亚洲杯首战依靠神奇的扑出点球和打在对手身上的变线进球,一球击败了十多年来从未战胜过的沙特队,惊险闯过第一关。

  如此一来,各种事前诸葛亮的训诫和评论蜂拥而来。有的还根据国足曾经在亚洲杯以及不管什么杯上的表现,总结出国足的定律或是魔咒。或说首场的结果总是同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果一致,似乎胜利也是早就注定的;或说开局首战赢球不如平球,因为近几届亚洲杯开局都不错,但赢了之后往往会虎头蛇尾等等。

  现在,即时通讯工具太发达,就像第二个自我如影随形,并影响到每一个球员的情绪。但愿球员们看了这些定律和魔咒只是付之一笑,不要搭理它。这些定律和魔咒都是用来忽悠球迷的。足球的万千定律,已经成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无厘头。比如赢球不如平球的论调,因为过去的开门红并不能增加反而会影响出线的概率,就得出为了出线而去争取平局的结论。这种莫名其妙的奇谈怪论,理它作甚?

  当然,最让人担心的还是这支年轻队伍的实力和意志。正因为它还比较稚嫩,正因为国足这些年的不争气,才让人们可以随便拿它开涮,那些定律和魔咒之说才大行其道。的确,国足还不是那种可以游刃有余地把控自己的胜利轨迹的球队,即使是顶级的志在夺冠的强队,在面对每一个比赛对手时都还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因此,管他什么定律,你只管在场上一次次好好地踢、好好地拼。只记住一点:踢自己的球,让别人说去吧。

  今天晚上,国足即将对阵在亚洲杯上从未战胜过的乌兹别克斯坦队,球迷心中的忐忑不少于球员。这时候,绝不能有“对乌兹别克斯坦队输了就输了,对朝鲜队还可以保平争胜以小组第二出线”的想法。这里也不用多说打破定律或解除魔咒的话。球不是算分算出来的,而是横下心来拼实力拼出来的。人们都喜欢《亮剑》中李云龙常说的那句话:“狭路相逢勇者胜。”只要是比赛,你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断进球、争取胜利;只要你们勇猛地进攻,顽强地防守,发挥出自己真实的实力也就足够了。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