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星星:反腐“螃蟹论”缺乏民意“佐料”

2015年01月13日15: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星星:反腐“螃蟹论”缺乏民意“佐料”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我夫人是江苏人,去年11月的时候,我们一家回江苏,晚上在饭店吃饭,第一次点了螃蟹。以前这么多年我们家下馆子从来没点过螃蟹,太贵了,贵得离谱。现在呢,4两的螃蟹一只才38元。桌上,老人都在聊,“反腐让价格变成老百姓能接受的了”。这“38元”让我印象非常深,我猜想,这两年八项规定、纠“四风”一定让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了。(1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因中央重拳反腐,让央视名嘴“第一次”吃起了38元一只的螃蟹,一度成为媒体舆论的吐槽点,有人为白岩松的“感慨”点赞,并期待反腐的意义不能止于“吃上螃蟹”,也有人认为白岩松的“猜想”失之偏颇,甚至有些矫情,“吃螃蟹”跟“反腐”之间并无直接关系。

  依笔者看来,白岩松的反腐“螃蟹论”有些牵强,反腐带来的“惠民大餐”究竟“味道”如何,还需民意的“佐料”为证,也就是说,反腐的意义不是一道螃蟹大餐可以“盖棺论定”,还需由老百姓说了算。

  一只螃蟹38元,看上去算不上贵,但对于央视主持人来说都颇具“诱惑力”,可见“38元不太贵”的衡量标准还有待考量,我等众屌丝只能惭愧又拖了国家的后腿。如今,对于大多数中低层收入者来说,可怜的工资增速一直赶不上物价飞涨的速度,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以来,CPI同比上涨1.5%,如果CPI保持低位增长的势头,老百姓攒的辛苦钱除了满足衣食住行,基本上跟下馆子吃螃蟹的生活相去甚远。

  再者,反腐对市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不能以偏概全,从整体而言,饭店里的螃蟹价格,受到原产地物价、顾客需求、品牌知名度、以及饭店的档次等问题影响,价格变动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至于将螃蟹等个体价格变动,归结于反腐的论断,即缺乏事实依据,也不符合市场化语境。因此,白岩松以“一蟹窥见整体”的做法未免贻笑大方。

  当然,自“八项规定”实施、“四风”整治以来,公款吃喝、权力消费得到了很好地遏制,但是,我们期待反腐的成果能更好地惠及民生,辐射到百姓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让反腐与改革“携手并进”,积极推进经济社会改革,让为官不易“新常态”能触发“连锁反应”,将发展改革的成果惠及到大多数人,不仅只念反腐的好,还要真正尝到改革的“甜头”,而不是拿“一只螃蟹”来说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