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风魂:不妨为女区长“以身试毒”点赞

2015年01月13日11: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风魂:不妨为女区长“以身试毒”点赞

  与让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类似,武汉近来采取了新方式让行政一把手直面环境污染问题。1月10日晚,武汉市电视问政第五场,武汉市蔡甸区区长彭巧娣现场试吃“水泥橘”,自责管理不到位,称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吃。这个橘子来自蔡甸区一个被水泥搅拌站污染的园区。

  最近几天有一位女区长很“出名”,那就是在电视问政上吃“水泥橘”的武汉市蔡甸区区长彭巧娣。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辖区内一园区被水泥搅拌站污染了,女区长“以身试毒”的做法是一种自责的做法,也是一种“表决心”的行为,这与曾经的环保局下河游泳有着异曲同工之效,关键已经不在“吃”与“不吃”或者“游”与“不游”,而在与今后的整改落实情况与整改结果。那么,此次女区长此次“以身试毒”又是否有“放空炮”的嫌疑?是该为其点赞还是“斜阳”想看?

  据《长江日报》报道,问政结束当晚,彭巧娣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迅速赶往曝光问题现场,对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针对问题确定了四条措施。如此看来,女区长“以身试毒”也并非在“放空炮”,尽管在2013年底的电视问政现场,其就因“承诺放空炮”而被通报批评,但是至少这一次她在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了了解与处置,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并要求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如此“雷厉风行”之举,不妨为之点赞。

  或许,曾经的“承诺放空炮”令其信誉大打折扣,又或许以往的电视问政流于形式,兑现的不多,从而导致了民众不敢信、不愿信的结果,但是,女区长此次吃“水泥橘”之后的理科行动显示了她兑现承诺的决心,也彰显了她敢于承认错误,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这一转变总是好的,也让民众看到了希望,这一点是值得点赞的。

  当然,并不是说女区长事后采取了行动就完全了事,对于“水泥橘”乃至全区环境问题而言,仅仅靠电视问政来解决的话是完全不够的,还需要将环境问题整治纳入工作日程,在整治的过程中要深究其因,明确责任,不仅仅要对污染者进行追责与整治,更要对失职的相关部门进行追责与整治,否则,“水泥橘”事件很难不会“卷土重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