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侯文学:救灾现场,官员切莫瞎指挥

2015年01月13日09: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侯文学:救灾现场,官员切莫瞎指挥

  哈尔滨“1.2”火灾中,5位年轻的消防战士在灭火时被倒塌建筑掩埋殉职。他们的牺牲,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训练时间短、经验不足、建筑物烧透倒塌等等。但在火灾现场,也曾出现这样的情景:1月3日14时左右,面对已经被烧透的建筑。哈尔滨市政府一名官员却提出,希望设备能进入楼体灭火,但这一提议遭到现场专家驳斥,“不能再让消防员涉险。”(1月12日新京报)

  哈尔滨大火中的“行政干预”并非孤例。某省消防总队一负责人坦承,消防部门在火场经常受到地方官员干预。河南一名消防员称,一次救火中,着火建筑已无法保住,当地官员仍提出,要内攻,要保住财产,唯独没有考虑消防战士的生命安全。

  发生重大灾情,当地官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解情况,研究指挥救灾无疑是必要的。面对重大灾情,官员若麻木不仁、不闻不问,显然是严重失职,但官员到了灾难现场,一定要切忌瞎指挥。那么,有些官员为什么会瞎指挥呢?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官本位思想作祟。以为,在救灾现场,我官最大,就应该听我的。殊不知,救灾是一门科学,官员在这方面并不是强项,应该听取现场专家和经验丰富的救灾指挥人员意见,不能靠长官意志干预救灾。另一个原因是重物质、轻生命。在某工业区,装化学原料的长柱形罐体着火,浓烟滚滚,由于罐顶口太小,加之有风,直升机无法准确喷洒灭火剂。出警的消防队特勤中队有经验的老消防员建议,可以从罐体底部凿洞,将罐内的可燃物抽出运走,但在场领导表示该厂是纳税大户,要尽量保住生产物资,要求战士尽快靠近灭火。在场很多老兵明白,就算不爆炸,高温和浓烟也是巨大危险。但最终还是有两名战士爬到罐顶,把灭火剂喷进去,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是建立和完善公共安全体系的重要任务之一。要克服官员在救灾现场瞎指挥的现象,除了官员要尊重科学、克服官本位思想、把握“救人比救物更重要”原则外,更重要的是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发挥机制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