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谢逸飞:严肃考纪岂能让学生“打头阵”

2015年01月13日09:1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谢逸飞:严肃考纪岂能让学生“打头阵”

  近日,河南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条期末考试规定受到热议:为了严肃考纪,发挥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学生干部考试时坐前两排。(1月12日《大河报》)

  学生干部考试坐前排,既要承担模范带头的道德责任,又要受到老师监考的重点“照顾”,对于严肃学生干部考纪确实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学生干部毕竟是学生群体中的少数。对于大多数非学生干部而言,如果想在考试中作弊,那么将不会理睬学生干部的行为,照样还是想方设法作弊。因此,以发挥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来严肃考纪纯粹就是一个自欺欺人的伪命题。

  考试是大学对学生学业水平的检测。在这个意义上,学生干部和非学生干部都是被监督者,学校和监考老师都是监督者。学校和监考老师在考试中要担负起全部的监督责任,学生干部没有责任和义务分担这样一种监督职能。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让让学生干部在严肃考纪中“打头阵”,本质上是学校以及监考老师履职不到位、部分放弃监督责任的体现。

  严肃考纪其实是一件并不复杂的事情,关键是监考老师考纪监督到位、切实履行职责,学校敢于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学生,一把尺子量到底。否则,学校要保证及格率,课任老师也要保证及格率,考纪模棱两可,处理也婆婆妈妈,还强求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其实是对考纪考风的一种最大伤害。严肃考纪“打头阵”的应该是学校和老师。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