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协会与机关不能只领一张“离婚证”

2015年01月13日08: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协会与机关不能只领一张“离婚证”

  记者从南宁市民政局了解到,在南宁市民政部门登记的行业协会,须按照要求开展脱钩工作(法律法规授权管理的除外)。将使行业协会实现自愿发起、自选会长、自筹经费、自聘人员、自主会务和无行政级别、无行政事业编制、无行政业务主管部门、无现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兼职的“五自四无”目标。(1月12日《南国早报》)

  行业协会由于病态前行,被坊间称为“行业邪会”。这都是沉珂难返造成的。行业协会是一个好好的词组,被诲词不倦者给糟蹋了。这这种情况下,南宁从规范的高度出发,让行业协会从行政机关剥离出来的做法,值得点赞。但是,依然有一个死结难以解开。这个地方开展脱钩工作已经好几年了,却出现了一些“离婚不离家”的现象。协会和机关虽然“离婚”了,而实际上是“貌离神合”,表面上看脱离了关系,没有了瓜葛,背地里依然交织在一起。

  为什么会出现“貌离神合”的现象?答案相当简单:这是利益使然。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对于行业协会的整治,不能停留在简单的脱离关系上,而是要从根子上治理,没有了利益诱惑,也就没有了行政机关对“行业协会”的情有独钟。

  在笔者看来,需要采取的手段有以下几点:

  首先,要取消行业协会评比权力。很多行业协会都会开展各种各样的评比活动,什么“十大行业品牌”,什么“最值得信赖企业”。奖牌的背后,评比的背后,其实就像做生意一样,你只要给钱就给你个牌牌。去年的时候,南京市一家企业的负责人爆料说,有行业协会打来电话,让他们购买“消费者最信赖企业”的牌子,一年是5000元,如果一次购买4年的就可以优惠,是1.5万元,最终调查显示,这个行业协会是依附监管部门的。产品质量好不好,企业诚信高不高,这有具体的标准,行业协会没有评比权力。

  其次,要杜绝行业协会赞助机关。一些行政机关为啥要为行业协会当后台?这是因为行业协会就是他们的小金库。不能报销的发票这里可以报销,不能组织的活动这里可以组织。而且单位需要搞个活动,他们也能进行赞助。最为悲催的是,就连一些机关单位领导的豪车也是他们赞助的。当行业协会有着这多好处的时候,行政单位就不舍得丢弃这块肥肉了。表面上看是脱离了关系,背地里依然会睡到一张双人床上。这就要严厉杜绝行业协会赞助行政单位的现象。

  最后,要扼杀人员之间勾肩搭背。即使是取消了行业协会的人员编制,即使行政单位没有人员在这里兼职了。但是,要知道这些协会在成立的时候就是政府机关主导的,就是他们成立的,这些人员之间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一时半刻,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之间还是会“和尚不亲帽子亲”的,会有人依然暗中支持行业协会,对于不听行业协会关系招呼的参会企业,那些职能部门的人员依然会亮出一双“小鞋”的。这就需要严厉打击这种勾肩搭背的行为。

  协会与行政不能简单“脱离关系”,要防止协会与机关“离婚”后出现的“貌离神合”现象,当心他们也会“离婚不离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