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区长问政现场吃“水泥橘”还需有下文

2015年01月12日08:46 |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区长问政现场吃“水泥橘”还需有下文

  作者:郑端端

  2015年1月10日晚,湖北省武汉市,电视问政第五场关注医院、商场、学校周边秩序管理,开发区和新城区基本生态控制线保护实施问题,相关负责人走上问政台。 蔡甸区区长彭巧娣现场吃掉被污染的橘子,这个橘子来自蔡甸区一个的被水泥搅拌站所产生的水泥灰污染的园。(1月11日大河网)

  一场电视问政现场短片曝光了蔡甸区受污染的“水泥橘”,坐在台上的区长彭巧娣在众目睽睽之下本已经“忐忑不安”,正倍感焦急和无奈之时,主持人仍不忘给区长“伤口上撒盐”,将一个完整的“水泥橘”拿到区长面前。从照片来看,区长有不情愿,有心理的推诿,更有百般的无奈,然而,她还是义无反顾的现场吃下“水泥橘”,并自责管理不到位,称自己种下的苦果自己吃。

  电视问政的形式可谓“五花八门”,区长现场吃“水泥橘”,有人批评是政治作秀,往自己脸上贴金,有的为官员“点赞”。其实,“作秀论”正好和当下舆论的一个坏习惯“动不动就批评官员在作秀”相互契合,比如,官员没带头盔骑摩托下乡被讽刺为作秀;市长骑个自行车上下班,被批为作秀等等,一事当前,一些人老拿偏见的眼光看“官员”,先入为主的嘲讽,这是不理性的,更是一种对官员“正能量”的污名化。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笔者认为,被污染的“水泥橘”是一面镜子,既照亮了官员治污的“不作为”,也给干部考核机制拉响警钟,一些官员只顾经济发展,不顾生态环境,这背后是官员问责机制的缺失和地方政府“唯GDP论英雄”跑偏的政绩观在作怪。因此,要建立环境违法行政问责制,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为各级政府环保工作设置“高压线”。

  其实,网友的热议不全都是在看官员如何“出丑”,更多是社会大众对官员在对“水泥橘”反思之后如何工作的满满期待。区长问政现场吃“水泥橘”,这样的“作秀”可以有,更应该有下文。

  因此,区长应该明白吃下去的不仅仅是橘子,更是一个父母官对污染无能为力的“耻辱”,我们更希望区长能知耻而后勇,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真正解决盘踞在“橘子”内心的污染问题,为民造福。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